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家"二手车4S"店无锡开业 AliOS让二手车估值提升9%
2018-05-21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缪钦)5月20日,阿里二手车在国内打造的首家“二手车4S”店,阿里二手车上海服务中心和无锡服务中心盛大开业。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不断普及,汽车产业正进入重新洗牌的阶段——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汽车。和硬件相比,软件成了车里迭代最快、最易个性化的部分。阿里二手车负责人战虎谈到:“现在的消费者不仅仅是在买新车的时候,同样在选购二手车时候的判断标准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他们不再单纯比较性能、空间、油耗等硬件配置,也更多地关注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和系统软件服务。”据赛迪研究院统计,在传统汽车价值中硬件占90%、软件占10%;而在智能汽车价值中,硬件占40%、软件占40%、内容占20%。

  以前一辆汽车的价值90%由硬件决定,因此,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和硬件磨损程度的增加而不断贬值。除了品牌、车型、排量、市场保有量等因素影响外,按照行业规律,计算一辆汽车的价值,通常按照10年使用年限来计算,新车落地贬值15%,每年贬值8%。以荣威RX5为例,搭载AliOS的互联网版本和无系统的非互联网版本,保值率均值分别约在83%及77%——即相较于同品牌同排量同款车型,搭载AliOS的互联网车型,其二手车的保值率提升了6%左右。而相较于其他不带系统的主流自主品牌SUV,搭载AliOS的互联网车型,其二手车的保值率,提升了12~15%左右。同时,考虑地域成交价格差、品牌、颜色等因素,再综合二手车平台整体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搭载AliOS的互联网车型,相较于同时间段同价位同公里数的其他车型,其保值率整体提升了6~12%左右,平均提升9%。

  在谈到“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时,AliOS轮值总经理谢炎表示,过去一辆汽车上软件占比非常少,可能代码量就是几百万行。系统也是离线的,更谈不上有什么内容服务。不管你的车开了几年,车里面的软件系统也还是刚出厂时的那个样子,并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化。而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的智能化、网联化变革已经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软件正在驱动汽车从传统的交通工具演变为大型智能终端,创造差异化的驾乘体验。AliOS作为一个在线的汽车系统,就像是车辆的智能大脑,让车不单单只是代步工具。通过OTA,这个智能大脑会不断迭代升级,让车主在不用换车也不用改装任何硬件的情况下,自动更新拥有最新的科技功能。这样的车子更好用,也更保值。未来,车辆更多的价值是在其系统的智能程度和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上。

  2017年底,AliOS就向超过40万辆互联网汽车推送了OTA,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空中升级。目前,共有超过60万辆搭载AliOS的互联网汽车跑在路上,其合作品牌覆盖上汽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福特等。

标签:二手车;汽车;车型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