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苑社区医院可注射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了
2018-05-21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手不小心被割伤、脚一不小心被铁钉刺到等状况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一旦遇到这些意外,就会想到去医院打破伤风针。在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前要做皮试,患者皮试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则要改为打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但放眼整个南京城的医院,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一直是“一针难求”。为了满足周围居民的就医需求,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购进一批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从5月起,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注射。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引起的急性特异性外科感染,破伤风杆菌是厌氧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当人体受外伤或出现开放性伤口时,皮肤的完整性受损,甚至受伤部位的内部组织如肌肉、骨骼等直接与外界相通,破伤风杆菌的芽孢则有可能由伤口侵入人体,引起破伤风。这类创伤通常能直接看到伤口,或者伤口流血,或者肌肉、骨头外露,如擦伤、撕裂伤、切割伤和刺伤等。但浅表创口通常不会出现破伤风感染。表皮擦伤后,经过及时清创处理,是没必要再打破伤风针的;当伤口出现污染,比如被生锈的铁钉、木屑、泥土、下水道污染物、未经烹饪的海鲜鱼虾鳞刺扎伤甚至是游泳时的意外划伤等,损伤比较重,伤口较深,有异物残留的创口时则必须要接受破伤风疫苗了。

  据了解,破伤风首发症状并不典型,如果患者出现角弓反张、苦笑面容、板状腹、呼吸道梗阻等症状,诊断相对容易,但病情已至中到重度,患者预后往往不佳。因此一旦受伤,越早注射破伤风针越好。该中心计划免疫科医生建议,受伤24小时内注射效果最佳,但由于每个人潜伏期不同,所以无论时间长短,该接种时就应该及时接种。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新闻链接

  破伤风针有破伤风抗毒素(TAT)与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TIG)两种,本质均为抗体,可以中和破伤风毒素,进而避免破伤风发作。破伤风抗毒素(TAT)是从马血清中提取的,价格较为便宜,但属于异种蛋白,人群中发生过敏者较多,因此注射前必须皮试。如果对破伤风抗毒素针过敏,可以改为注射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如果没有,可采取TAT脱敏注射法。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TIG)是从人血清或血浆中提取的人源性免疫球蛋白,过敏发生率低,但价格稍贵,且较为少见。

  对于接种过百白破疫苗的儿童,产生的抗体可维持至少10年,在此阶段内受到外伤后可加强1针破伤风疫苗来提高体内抗体水平,若伤口感染风险高,清创不满意也可接种TAT或TIG。医生表示,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在市面上较为少见,其根本原因是血源不足。这种蛋白产生于人体血液,献血的人足够多,才能保证成药量。在原料要求高且供应少、成本不断升高的情况下,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的产量也随之减少。

标签: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伤口;注射;医院;南苑;社区;破伤风抗毒素;皮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