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扬州:南水北调第一站,岸边花海如梦幻
2018-05-16 18:2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裴睿 杨民仆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网讯(记者 裴睿 杨民仆) 5月15日,扬子晚报网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扬州,分别参观了江都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江营水源地、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马可波罗花世界、万福大桥等几个景区,滔滔江水奔流不息,岸边绿荫覆盖,鲜花盛开,如同梦幻,绘出一幅幅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美丽画卷。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规模和效益为远东之最

  江都水利枢纽抽水站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尾闾芒稻河的交汇处。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终于在1961年12月挥开了第一锹土。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历时16年,这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的第一站。工程由4座电力抽水站、12座水闸、2座船闸及配套工程组成,是一个具有灌溉、排捞、泄洪、通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

  如果说引江站体是一个能令江水倒流的巨人,是壮美的,那簇拥这壮美站体的则是另一番秀美的景色。进入站区,沿人行道两旁植有龙柏、雪松、银杏。路旁高大的雪松,盘旋曲折的虬枝,厚厚实实的针叶,庄重雍容。河岸,垂柳与桃树间植成行。

  江都水利枢纽旅游区是国家级水利旅游风景区,占地160公顷,工程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其中扬州江都抽水站规模和效益为远东之最。4座庞大的抽水机站,由西向东,呈“一”字形巍然矗立。那相当于10层楼高的灰白色建筑与绿树、碧波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伫立在站体之巅,凭栏远眺。南面,万里长江,波涛滚滚;北面,高楼林立,纵横的大街车水马龙,一片繁华;东西两侧,滔滔汩汩的通扬运河、芒稻河,如白色的莽带飘落在百里田畴。

  俯瞰江都水利枢纽工程

  三江营江汊水域:常有江豚出没

  随后,记者来到长江三江营水源地,三江营在江都区东南大江北岸,地处扬子江、小夹江、太平江的汇合之处,是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取水口,因清朝在这里驻有一个水兵营叫三江营而得名。

  三江营踞长江之要冲,扼准河之门户,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与上海吴淞口、南通狼山、江阴要塞、镇江象山并列为长江五大江防要塞。在这里,历史上曾发生过鸦片战争长江战、“紫石英”号事件等战役。

  如今,江都区加大了对三江营流域的保护,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和江都海事处常态化开展了守护江豚等活动。目前,三江营江汊水域,常有江豚出没。

  三江营水域经常有江豚出没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鱼塘变荷塘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

  扬州,缘水而兴。廖家沟,是城市的主要取水口,也是扬州的母亲河。在设计中,水是串起一颗颗珍珠的银线,廖家沟公园就是一条长长的滨水绿色廊道。水域面积的比重占到了50%向上,过去杂乱的鱼塘经过整治变成了如今诗情画意的荷塘。

  因为生态环境良好,连珍稀的“水凤凰”也前来安家。公园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植物保护区——消落带,作为中央公园的滨水景观工程,设计尊重现有高差,局部利用高差营造野趣自然的特色台地景观,并以保护消落带现有生境为总体原则,原生植物持续生长,消消落落,生生不息。

  为何叫城市中央公园呢?一方面是保存了最生态的自然河流,令一方面是这里即将建设连淮扬镇高铁站,是最繁荣的交通商业中心。连淮扬镇高铁站不同于国内的其他高铁站,它是参照日本京都站打造的一个集“高铁站、主城区中部交通枢纽、廖家沟公园管理服务中心、江广融合地带商业综合体”四位一体的综合中心。高铁站目前已动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作为京沪第二通道,高铁开通后,到上海1小时,北京4小时。

  马可波罗花世界:构建梦幻般的花之国度

  马可波罗花世界

  马可波罗花世界坐落于扬州市廖家沟公园自在岛最南端,以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传奇旅程为灵感,以“花卉+文化”为主题,再现马可●波罗的旅行路线,构建梦幻般的花之国度。乐园占地800亩,投资约12亿人民币,包含七大特色主题花园,五大花卉奇迹,魔幻东游之旅,挑战勇敢者游戏,环球美食之旅,将一场永不落幕的世界花博盛会与马可●波罗奇幻历险之旅完美融合,创新演绎,力求为游客带来最极致的花卉娱乐体验。

  马可波罗花世界带来中国规模最大的艺术花海、世界面积最大的花毯、荷兰大师笔下的梦幻花丘以及来自奥斯卡团队的创意花雕。乐园外利用老厂房改造建成马可波罗大街,街内包括马可波罗5D秀剧场、童话花房、魔法芳香体验馆、环球美食广场。乐园入口设立有文昌花雕,用鲜花设计建造扬州的标志性建筑文昌阁。

  相传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扬州做过三年的父母官,景区以他的旅行足迹为线索将花世界分为三大区域,东方区-中东区-欧洲区。

  万福大桥:如同扬州“眼睛”

  万福大桥

  万福大桥位于万福闸以南240米,跨越廖家沟,是连接扬州主城区和江都城区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与“七河八岛”生态片区有机融合的重要景观。桥梁为混凝土梁自锚式悬索桥,是国内首座双层自锚式悬索桥,桥长664米,主跨188米,总体风格为楼台亭阁,底座似城塔,上有体现扬州古建园林风格的楼阁,塔高90米,游客可乘坐电梯登上塔楼观光。同时,大桥为双层桥,上层行车,下层走人。

  万福大桥就像扬州的“眼睛”一般,是俯瞰扬州古代文化、现代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的制高点,登上这一制高点,南面“两江”(长江和夹江)、北面“两湖”(邵伯湖和高邮湖)、中间“两河”(淮河和大运河)、南北两边的“两园”(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和“七河八岛”)、一个江淮生态大走廊将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还可以眺望到“两个老城”(江都老城和扬州古城),以及一纵一横的“两个高铁”(连淮扬镇高铁和宁启铁路)、“两个新城”(广陵新城和生态科技新城),古今辉映,相得益彰。

标签:扬州;花海如;长江;工程;三江营;廖家沟;江都;马可波;公园;中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