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南京个体工商户申请营业执照 掌上办理半小时搞定
2018-05-16 18:27: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马俊鹏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李静 实习记者 马俊鹏)动动手指不出门,10分钟办理,半小时拿证。5月15日上午,南京市第一张通过江苏工商手机APP注册成功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华侨路分局发放。

  3天秒变半小时 创业者直呼“太方便”

  90后的徐州姑娘邵蒙在大学毕业后,和两个同学一起在南京租了个门面,准备做些百货零售和快递服务方面的生意。5月15日上午9:00,邵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江苏工商手机APP的下载、注册以及申请材料的填报,不到半个小时,一份新的电子营业执照便出现在了邵蒙的手机上。

  (邵蒙展示电子营业执照)

  在江苏工商手机APP未推出之前,个体工商户申领营业执照最快也需要3-5个工作日。而现在,个体工商户不仅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完成营业执照的注册申领,工作人员还可根据需要将纸质版的营业执照免费快递到家,为个体工商户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拿到营业执照后,邵蒙兴奋地表示:“回去后我一定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准备创业的同学和朋友,以后他们就可以直接用手机办理营业执照了,这真的是太方便啦。”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南京市实有市场主体112.8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就有52.15万户。为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南京市工商局实施了企业登记“零见面”服务,在大幅缩短工商营业执照审批时间的同时,更大程度地释放了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

  南京市工商局登记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张弢表示,江苏工商手机APP的正式上线运行,意味着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利用手机申请电子营业执照,不再需要到工商登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体现了商事登记便民、快捷的原则。

  (南京市工商局登记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张弢)

  江苏工商登记移动端应用软件主要业务工作流程

  1. 终端App提交登记申请;

  2. 根据用户所选地市,将申请分发到对应地市工商外网数据库;

  3. 工商外网数据同步到内网,审批人员在二版平台进行预审;

  4. 在工商内网审批结果同步到外网库后,通过数据同步服务,更新中央库业务状态;

  5. 业务预审通过触发文书生成流程,根据申请的业务数据生成对应文书;

  6. 在用户通过终端App进行电子签名后,审批人员在工商二版平台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7. 用户在终端App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标签:营业执照;掌上;个体;工商户;工商;小时;手机;邵蒙;登记;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