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务院点赞“实干徐州” 新沂:从试点到示范 打造医改“新”模式
2018-05-16 18:27: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医改,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新沂市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榜上有名。国务院为何给新沂公立医改工作点赞?医改给患者带来哪些实惠?未来新沂医改还有哪些新举措?系列报道《国务院点赞实干徐州》今天来关注新沂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在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卫生院,当天在内科门诊坐班的是新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振飞,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患者:方便,这不近便吗。定期有专家在这儿,方便群众。

  新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振飞:每个星期二,固定到新沂马陵山中心卫生院坐诊,既是人民医院给基层医院提供的技术帮扶吧,同时也给当地的老百姓,当地的患者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对村民来说,不用出乡镇就能享受到市里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而更让患者感到方便的是,来这儿看病,根本不用携带以往的检查结果、影像资料,只需一张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就可以实现健康档案与诊疗信息整合、共享和交换,做到区域信息平台、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在这里,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

  新沂马陵山镇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医师 尹加磊:信息化的使用,包括病人电子档案的建立,给我们医生包括病人就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基层保健室,在上级医院就诊的信息全部都可以看到 。这样一来,对于他既往的病史,既往就诊的情况,我们全部可以了解。

  而依托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区域间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也形成了互联互通,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上推"和电子病历核心内容"下传"。在新沂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会诊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基层乡镇医院有啥疑难杂症拿不定主意,可第一时间上传资料,得到上一级医疗机构的问诊和指导。

  新沂市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 王诗学:乡镇病人不需要到我们这来,直接可以在下面拍片子,我们可以直接把他的图像打开,给一个诊断性的指导,我们乡镇卫生院大部分都和我们连接起来了,每年都有好几千例发过来。

  而在不远处的远程会诊中心,一场相隔几十公里的面对面诊疗正在进行当中。

  新沂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副院长 乔汉连:新沂市人民医院与马陵山、棋盘等10家镇级卫生院共同组成医疗服务联合体,在市域范围内,市人民医院建成了影像会诊、病理会诊、临床检验 、消毒供应与远程会诊五大中心系统,表现了医联体内的资源共享、医疗水平同质化要求,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大病住医院的分级诊疗工作。

  分级诊疗,一直被视作医改的关键处方。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曾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 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而这一数字在新沂得到全面实现。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情况, 新沂修订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分为三类人群24个包型,其中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五保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实行免费签约。目前新沂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6.83%,个性化签约率为38%,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0.09%.

  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卫生院防保站副站长 马原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对重点人群这块我们提供集中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我们上门服务,每个月每个季度我们都要上门巡诊。四年以来我们签约率逐年上升。

  事实上,专家下沉、远程问诊、家庭医生等医改试点做法,正是未来医疗模式的缩影。通过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新格局,新沂正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到市级医院"的目标,而通过破除以药养医,大力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看病贵、看病难"得到有效缓解。

  新沂市卫计委副主任 韦洪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三年来我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逐步降低到目前的30%左右。创新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落实备案管理,2017年共有394人通过备案考试纳入备案制管理。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完善医院精细化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面推进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与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创新生育费用按病种付费。

  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的医改明星地区之一,新沂也将不断地探索和推进医改新模式,起到更好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 许腾飞 杨睿

标签:医改;国务院;医院;新沂;我们;服务;模式;医疗;医生;新沂市人民医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