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集聚区变身“聚宝盆” 苏州8万家企业“掘金”15000亿_新篇章_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_新闻专题2018_苏州新闻网
2018-05-15 18:44: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苏州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林琳

  全市服务业集聚区新添10名“优等生”

  近日,2017年度苏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情况“成绩单”放榜,张家港保税港区进口汽车物流园、常熟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等10个服务业集聚区获评优秀

  近日,2017年度苏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情况“成绩单”放榜,张家港保税港区进口汽车物流园、常熟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等10个服务业集聚区,从一批集聚区中“优中选优”,以考核优秀的成绩,继往开来。

  张家港保税区

  自2007年起,我市开始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每年认定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对已认定的集聚区从内部建设、集聚规模、集聚效应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优秀的予以鼓励,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黄牌警告或摘牌处理,至今已滚动培育形成95家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4家,对全市服务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集聚区变身“聚宝盆”

  作为苏州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发展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近几年发展态势迅猛。该园已聚集了微软苏州、华为苏州研究所、蜗牛数字等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领域的企业超过220家,累计培育苏大维格、南大光电、麦迪斯顿、中际旭创等上市企业4家,挂牌新三板企业2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累计35家、市值或估值超亿元企业累计24家。2017年,苏州国际科技园在占地不超过0.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144.29亿元的产值,为苏州市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了示范效应。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是我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对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截至2017年底,全市95家服务业集聚区吸引超过8万家企业入驻,就业人数超过109万,实现营业收入超15000亿元,上缴税收2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800亿元。

  特色创新彰显“新活力”

  作为全省唯一及长江内河流域首个整车进口口岸,张家港保税港区进口汽车物流园基本形成整车物流、车城展销、高端改装三大特色产业板块,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苏州科技城明确以大数据和云计算、知识产权、地理信息等为发展方向,依托大院大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引进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标杆企业和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天镜湖文化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培育游视网络、灯笼果、楚竹传媒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竞企业和全国知名战队……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服务业集聚区,逐渐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城市功能的新载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

  举措有力构筑“新高地”

  服务业发展演绎“加速度”,背后是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推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从规划引领、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批针对集聚区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努力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为鼓励集聚区建设,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加大集聚区奖励力度,支持集聚区提升发展。苏州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对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太仓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等地区对于新获评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苏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分别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金额的奖励,用于补助集聚区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吴中区出台《关于促进吴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特别新增了对检验检测企业的经营性奖励和资质奖励,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市发改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级服务创新发展大纲,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持续推动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增效。

标签:集聚;服务业;发展;变身;掘金;企业;现代;苏州;建设;新篇章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