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坝码头设备维管部工程师葛晓燕:肯钻研爱创新的“码头设备医生”
2018-05-15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葛晓燕(右二)和同事们在设备维修现场。 本报记者 许琴摄

  长江边的西坝码头堆场里,在巨大的斗轮堆取料机10多米的高处,站着几名正在维修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个就是南京西坝港务公司设备维管部经理葛晓燕。过去10年,葛晓燕一直在一线工作,每天在几十米高的大型设备上爬上爬下。她精通各类设备的保养和检修,热衷于小发明、小创造。

  一身黑色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33岁的葛晓燕稳稳地从斗轮堆取料机上爬下来。她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维修的是一台大型斗轮堆取料机,前不久发现斗轮驱动部分出现摇摆的状况,经过拆卸发现是斗轮轴与斗轮行星驱动存在磨损。“这种大型机械要维修并不容易,我们需要讨论拿出方案。”葛晓燕告诉记者,团队商量后决定将原有斗轮体及斗轮驱动拆卸,更换新的斗轮轴并将修复后的斗轮驱动重新进行安装。这些天,他们一直在拆装修理,连续工作了7天,已经接近尾声。

  像这样连轴转的维修工作,葛晓燕早已习惯。她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大型港口设备的使用管理以及养护维修。去年,码头有3台皮带机的皮带同时出现了断裂。“皮带机主要用来运送煤炭,一下子坏了3台,压力非常大。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需要昼夜加班。”葛晓燕说,最终她带着团队花了8天9夜,顺利完成了3条皮带机的修复工作,缩短了抢修工期。

  吃苦肯拼是很多同事对葛晓燕的评价。她的一名同事告诉记者,干码头设备维管就是每天跟这些巨型设备打交道,葛晓燕怀孕期间,还是经常到施工现场,爬上四五十米高的设备。“不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而是当时的工作确实需要到现场,而且我自己也十分小心。”葛晓燕说。

  工作中,葛晓燕热衷于各种发明创造,她参与的“一种用于连续皮带机输运系统的静态称重系统”项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葛晓燕告诉记者,过去货物经过皮带机输送时称重,必须停止皮带输送才可以进行,他们的这个新发明可以让皮带机在运送的过程中实现称重,主要的方法就是在皮带机上制作两个斗子,通过皮带机交替给料、交替放料,实现不停机称重。

  本报记者 许琴

标签:皮带机;维修;同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