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教授研发“会飞”的智能监测仪
2018-04-26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李梓白 马腾跃 记者 谈洁)非法电台、黑广播屡禁不止,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启晖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基于无人机平台的非法广播电台搜索定位系统”可以实现对非法电台的准确定位。上周在瑞士日内瓦落幕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该系统荣获本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非法电台因为频段可能会占用民航无线电频率,甚至会影响民航安全,一直是执法部门严打的对象。但由于“黑广播”设备价格低廉,易于安装,违法成本低,屡禁不止。再加上传统的移动监测车易受到机动性不足等限制,一直以来难以实现对“黑广播”的有效查找和监控。

  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吴启晖教授团队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无人机搜索定位。该项目利用无人机搭载小体积、低功耗、轻重量的频谱监测模块与定向天线,将捕捉的频率与能量关系具化为图像,传送至地面信号站,利用项目团队提出的机器学习算法实时搜索非法电台,同时在线规划无人机航迹,最终定位非法电台。

  “非法电台侦测系统,形象地说就是‘会飞’的频谱监测仪。”项目中的唯一本科生胡田钰同学生动地介绍,无人机机身下方装载了定向天线与摄像头,重16公斤,可续航40至50分钟。

  吴启晖说,该设备未来有望更加轻便化,并可对方圆5公里内的目标进行监测,使有效可探查距离以及探查效率较传统方法提升5倍以上。该项目核心技术已申请专利,有望作为安保设备投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中。同时也有望用于民航空管局等机构,为民航频谱安全保驾护航。

标签:监测仪;教授;非法;南航;研发;黑广播;智能;电台;吴启晖;无人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