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福利药房”,家庭医生签约提速 医保政策之外还有5%—10%优惠
2018-04-26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家庭医生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关键一环,记者前天在雨花台区卫计局采访获悉,该区自主制定的家庭医生服务包已多达22个,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推出“福利药房”等实实在在的优惠,吸引市民主动签约。在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短短4个月就有719名患者主动签约“个性化服务包”。

  走进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处首先看到一个醒目的宣传牌,上写:“你签约了吗?专属家庭医生,给慢病患者六大福利,只需100元。”记者看到,这六大福利包括:免费提供血压计或血糖仪一台;签约居民可成为“福利药房”会员,对于慢病用药给予5%—10%的优惠;每周邀请医联体医院到基层坐诊,签约居民可优先挂号;签约居民可免费体验一次自主健康检测等。

  “福利药房”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明飞介绍,“福利药房”主要针对慢性病人群,签约个性化服务包的慢性病患者到社区开药,除了享受医保、门慢等各种政策外,还可以再享有5—10%的优惠。例如,药物A,本来10元/盒,医保等报销7元后,剩下的3元患者只需要付2元。“目前中心共有105种慢病药物进入福利药房目录,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多种慢病,这是南京医药公司目前进行的首批试点。”

  42岁的糖尿病患者王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她一直服用拜糖苹、亚莫利、唐林等3种药物,均在医保报销目录中,3个月前签约个性化家庭服务包后,药费又降了10%,“一年就花100元,健康有人管,购药还便宜,可谓一举多得。”

  “因为优惠给得实实在在,所以个性化服务包并未遇冷,从1月7日到现在,签约人数已达719人,超出预期。目前辖区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70%。”周明飞说。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胜利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说,该中心与南京市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签订了服务联盟,微信群中有17位第一医院专家、5位省人民医院专家,涵盖各科室,如果有疑问,直接在群里咨询和解决,如果需要到大医院治疗,立即给签约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

  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全科医生1871人,签约患者232万人。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殷伟东透露,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完善好各区、各医院和市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家庭医生工作站”建设。目前,不管是大医院专家还是社区家庭医生,点击“南京市健康档案浏览器”功能,都能调阅到患者所有的医疗卫生数据,真正实现居民健康“一人一档”。

标签:签约;家庭;医生;福利;药房;服务;患者;中心;慢病;记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