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要建“世界体育名城” 最高300万 社会办赛事政府有资助
2018-04-26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将获得政府资助。近日,市体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南京市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资助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赛机构可获得赛事投入不超过30%的资助资金,根据赛事不同等级最高可达300万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到2020年我市要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国际集聚辐射能力的世界体育名城”。纵览全球,国际化大都市、世界体育名城的形成都离不开体育赛事的大力推动。根据英国权威体育数据服务机构SPORTCAL每年4月份公布的“全球体育影响力百强城市排名”,2012年南京排名仅为第42位,成功举办亚青会、青奥会后,2014年、2015年排名飙升至28位,2016年跃升至19位,并首次超过上海。2017年南京排名又提升至第10位、紧随北京(第9位)之后。南京的排名飙升之快,与我市积极举办国际大赛密切相关,除了已经成功举办的2014年青奥会、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2017年首届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南京马拉松等一系列精品赛事外,还成功申办了2018羽毛球世锦赛、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2020室内田径锦标赛。通过不间断地举办国际精品赛事,城市体育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巨大提升,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激发全民健身,最终惠及广大市民。

  当前,我市办赛模式采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形式,取得显著成效。以南京马拉松为例,“南马”创办于2015年,由政府给予定额补助,赛事运营公司进行市场开发,该赛事迅速成长,短短3年跻身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4月底,“南马”将受邀赴希腊参加“中希马拉松发展论坛”,此次论坛中国只有4个城市受邀参加,分别是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代表了中国城市马拉松的“第一阵营”。

  为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办赛,更大力度引进国际精品赛事,打造南京本地品牌赛事,《办法》正式出台。《办法》对资助条件、资助标准及责任分工都有清晰的政策界定和具体规定。明确了资助对象为本市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举办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以及体育传统品牌赛事、具有本地自主品牌体育赛事,并采取赛后资助的方式。申报流程包括发布公告、单位申报、资格审查、财务审计、现场考察、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办法》还对申报单位的资格条件、管理职责、资助资金使用与管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解释权和试行的时限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着手研究布署《办法》配套的操作程序,下半年开始申报资助工作。

  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赛事;体育;社会;资助;政府;南京;举办;办法;300万;国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