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城里客领到“新村民证”
2018-04-23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爱明)21日下午,扎根江宁秣陵乡伴苏家的20余名城里客每人领到一张“新村民证”,大家手持证件开心合影,庆祝正式成为苏家村的一员。

  乡伴苏家是秣陵引入民营资本打造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其以打造新乡村生活示范区为目标,先后引入民宿、咖啡厅、餐厅、儿童乐园、皮划艇俱乐部、环保教育等多种业态,乡村人气越来越旺。

  领取“新村民证”的城里客,均是苏家引入业态的业主,他们来自山南海北,却都怀着对美好乡村生活的向往而扎根苏家。

  苏家为何要向业主发放“新村民证”?“新村民证”又有怎样的功能?乡伴文旅CEO、理想村发起人朱胜萱介绍,乡伴文旅进入苏家前,当地60多户村民已迁出。在缺少原住民参与的情况下,苏家一直面临村庄治理问题,这就要求苏家在今后的治理中必须引入新村民。在朱胜萱看来,苏家20多名业主虽然不能将户籍迁到村里,但他们长期扎根乡村,其实已经成为苏家的主人。村里的大小事务,新村民都有发言权。例如,今后村里停车管理、环境打造等,新村民都可以通过一定的议事规则商量后确定。

  为此,苏家本月底将召开首届新村民大会,选举党小组和新村民代表委员会,由新村民代表负责今后村里的管理模式,并出台村民公约,明确新村民的权利和义务。

  张警予是苏家业主之一。她祖籍淮安,在意大利留学后来宁生活、发展。如今,她在苏家租下了一个小院落,准备开一家“大予艺术工作室”。“院子有2栋小房子,一栋工作、一栋生活。”张警予说,领取了“新村民证”,自己更有归属感,从此她将真正成为苏家的一员。

  朱胜萱希望通过“发证”激发新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一个理想乡村。当天,苏家还举行了美食试吃、婚礼展示、乡村市集等理想村美好生活节活动,向游客展示慢节奏的新乡村生活。当然,朱胜萱最希望展示的还是苏家的人际关系和交往,包括新村民之间、新村民和游客之间、新村民和本地村民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包容。

  新村民带着资本、全新理念进入乡村,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朱胜萱介绍,苏家建设2年以来,很多本地村民就地实现了就业、创业,新村民开设的咖啡厅、餐厅等成了乡村的公共配套,原来偏僻的乡村现在有了滴滴打车、快递服务。随着更多新村民涌来,原来乡村资源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格局,正在被悄悄改变。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