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块加工后变成了铜手镯?被掉包了!省反诈骗中心昨发警示
2018-04-23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王奶奶最近遭遇了蹊跷事:明明是货真价实的真金块,想加工成一副金手镯,不料却被金匠变成了铜手镯。日前,淮安开发区警方破获了这起“黄金掉包”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4月22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贵金属加工应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今年3月22日,家住淮安某小区的王奶奶在小区门口看到一对夫妻在摆地摊加工黄金,于是回家将一价值17800余元的金块拿去打算加工成手镯。在王奶奶挑选好手镯款式后,摊主就将黄金加热溶解,随后放入模具中冷却。

  “据这对夫妻交代,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停和王奶奶聊天说话,借此分散她的注意力。”办案民警冯普介绍,由于王奶奶年纪大,视力也不太好,加上注意力被分散,这两名犯罪嫌疑人趁机用一副铜手镯换掉了王奶奶的金手镯。

  满怀喜悦的王奶奶拿着手镯回家给家人看,然而经家人仔细检查,发现加工后的手镯其实为铜手镯。这下可把王奶奶急坏了,赶忙报警。接警后,淮安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立即展开侦查,通过摸排走访,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夫妇。4月9日,办案民警在河南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王奶奶的黄金。经审讯,两人对骗取王奶奶金块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

  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案件中,受害人王奶奶年纪较大,对外人的戒备心理不强,加上李某、刘某两人对其注意力的干扰,所以对于掉包举动,老人毫无察觉。

  “在此类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临时起意的占多数,根据加工首饰的对象防范程度,决定是否进行掉包,尤其是孤身一人的老年人,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对象。”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银首饰诈骗案件呈下降趋势,但仍有发生,其中两类消费者最容易被骗:一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独自一人去加工首饰;还有就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人,多是学生前去加工或变卖首饰。犯罪嫌疑人作案地点多选择在小区附近设立路边摊位,没有营业执照,随便找个地方支起摊位就开始营业,一旦得手后,就迅速逃离现场。

  警方提示>>>

  贵金属加工应提高警惕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为广大市民支招,提防金银首饰加工行业里的偷金骗术。

  一是清洗加工最好到专业金店。路边非正规小店首先信誉度没有正规加工店令人信服、放心,而且虽价格低廉,但在翻新加工方面,街头店的手艺、设备、样式等都远不及专业金店。“一分价格一分货”,这些没有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的加工店,往往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在用低廉价格吸引顾客的同时,却采用种种隐蔽的手段,蒙骗顾客、偷取黄金。

  二是提高戒备心理,警惕商家掉包偷取黄金。 不法商家若想掉包偷取黄金,多是分散顾客注意力,然后乘机浑水摸“金”、“次”金充好,偷梁换柱,所以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注意商家的小动作,不让金银离开自己的视线,并且在收到成品的时候,请懂行的人或者专业人士进行鉴定,避免金银被人掉包,自己还蒙在鼓里。

  通讯员 苏宫新 开晓景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标签:加工;金块;手镯;王奶奶;黄金;嫌疑人;诈骗;掉包;犯罪;首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