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盲,南京“朗读者”第七季昨日启动
2018-04-2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伴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和江苏全民阅读日的书香,4月22日上午,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金陵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 共享金图”金陵图书馆“朗读者”第七季启动仪式暨“朗读者”艺术团公益演出盛大举办。300多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报名加入“朗读者”文化助盲公益队伍,并学习观摩了由“朗读者”艺术团带来的精彩的文艺演出。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向2017-2018年度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志愿者代表、金陵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个人分别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当天仪式上还揭晓了最美阅读瞬间“首届南京市全民阅读摄影大赛”评选结果并向获奖者进行表彰。

  “朗读者”是由金陵图书馆2012年联合推出的一项关注弱势群体阅读渠道、为盲人朗读书籍的公益行动,开展至今6年之久,始终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立足南京,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近9000人的志愿者队伍不仅用录制有声读物的方式为视障朋友送去美好的文学作品,还以读书会、盲人剧场等现场交流的形式走近盲人朋友。录制现当代文学书籍87种、征文作品90余篇,作品集总时长超过200小时,举办活动150余场,正式出版12套有声光盘,其中《朗读金陵》被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音像出版项目”,《我是你的眼睛》被纳入“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今年4月13日刚刚被评为第二届江苏全民阅读十佳推广活动项目。

  “朗读者”文化助盲项目每一季都赋予了新的阅读需求和时代特征。今年主题“新时代用声音打造书香‘盲道’”十分形象而有力量。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背景下,盲人读者理应享有同样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渠道,因此广泛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共同用声音打造一条爱的书香盲道,带领盲人读者、盲校孩子通往知识的殿堂。

  今年第七季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服务更加精准化。精选了《江南老行当》《江苏历史名人家训选编》《南京历代经典诗词》《南京历代名号》等围绕江苏、南京地方特色,给盲人读者以亲切感、生活感;还在4月23日前夕深入到市盲校、盲协开展走访交流调研,收集第一手的反馈和需求,也将充分体现到读书会、盲人剧场,组织志愿者们和他们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在启动仪式之后,来自“朗读者”艺术团的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共庆世界读书日。这些由有表演艺术特长的朗读志愿者组建的队伍,主要服务于“盲人剧场”这一“朗读者”文化服务创新板块。盲人剧场依托金陵图书馆优质馆藏资源及标准化无障碍场馆设施,得到了宣传系统众多单位鼎力支持,开展集盲人电影院、朗读演唱、戏曲话剧等适合盲人欣赏的文艺演出一站式服务,目前每季一场,通过多方合作不断引入文化新元素。此次演出节目有歌曲演唱《不忘初心》、有民乐演奏《茉莉芬芳》《喜庆》《龙的传人》、京剧独唱《智取威虎山》等,精彩纷呈,充分展示出朗读志愿者的才艺和风采,为新加入的志愿者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据悉,第七季报名将延续至5月23日,希望更多有爱心、有时间的市民读者,尤其是各中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团委,有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校院系等团队加入进来,一起在新时代里用声音打造出一条条公益友爱的书香“盲道”。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李晓婕

  栖霞区第二届“读创栖霞”读书节开幕

  ■相关新闻

  4月22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南京市栖霞区全民阅读行动领导小组、中共栖霞区委宣传部、栖霞区文化旅游局主办,栖霞区图书馆承办的栖霞区第二届“读创栖霞”读书节开幕式在栖霞区图书馆青春剧场举行。本届栖霞区“读创栖霞”读书节以“书香致远、阅善益行”为主题,提倡由点至面地广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良好的书香氛围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培育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心态。

  近两年来,栖霞区重视文化工作,建成了1个省内先进的区县图书馆近7000平方米,9个街道和社区建成75个图书分馆、34个阅读基地、27个栖图驿站、两个军营图书分馆,积极发挥了织网和造血功能,实现了全民阅读阵地的全方位覆盖。25位名家阅读推广人、60位机关阅读推广人、100位高校阅读推广人、20个读书会、12个阅读领读者联盟,共同推进了“读创栖霞”阅读推广人的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在“读创栖霞”阅读品牌的激发下,全区开展了各类阅读活动共计626场,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在本届读书节期间,栖霞区阅读办将组织区全民阅读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型的阅读活动。整个读书节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在整个栖霞区开展近百场阅读活动,为居民们送上一场阅读的饕餮盛宴!

  通讯员 江润余 任雨恬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永

标签:朗读者;阅读;助盲;盲人;栖霞区;志愿者;文化;公益;全民;金陵图书馆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