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IC智慧服务高地 助力产业集群迈向千亿级
2018-04-2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若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回顾江北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的初衷,是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为核心,紧扣新区“4+2”主导产业,为新区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着力打造立足南京、联动江苏、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地。

  产业园管办主任姚海洋解释,江北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是集成电路,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之一“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新区着力培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因此,首先围绕软件、集成电路产业方向,园区主动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恩智浦、IMEC合作,致力于多方共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IC智慧谷,助推江北新区建设成为中国千亿‘芯’都和第二个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此举一方面立足区域主导产业(集成电路)做服务,建立健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以更好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借IC智慧谷项目先行先试,于全力打造江北“芯”智慧培训品牌的过程中,探索强化人力资源对产业智慧升级以及以智力服务为核心构建现代产业集聚群的有效路径。

  数据显示,这一发展思路,成果显著:2017年以来,新区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超过100家,国内排名前10的IC设计企业已有一半落户新区。台积电、ARM、展讯、鸿海(富士康)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落户,正带动着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成品测试、终端制造各环节上下游企业加速向新区集聚。一年多来,以IC智慧谷项目为支撑,园区通过开展多主题、多维度、高频率、高层次的讲堂、论坛、线下沙龙及线上活动等,切实促进了人才交流、技术研究等各要素的高度融合,为打造IC产业集聚以及人才创新创业强磁场,筑梦园区“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产业;集群;服务;智慧;发展;集成电路;人力;资源;千亿级;高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