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主城区就有41条跨区断头路—— 城市断头路,到底“断”在哪
2018-04-23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投诉,南京栖霞区和江宁区交界处有多条断头路,给老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造成道路资源浪费。

  一座城市竟有77条断头路

  4月6日,记者出地铁4号线仙林汇通路站,沿着栖霞区汇通路向南行走,到麒麟路交界处,被一堵矮墙阻断,而远望就是江宁区村庄。修好的大路,断了头,也让汇通路(仙林大道到断头路段)成为谷峰驾校练车场。断头路北侧,还成为地铁汇通路站的“停车场”。

  “汇通路修好两年一直断头。”在附近种菜的居民老陈告诉记者。

  江宁区麒麟地区居民也迫切希望打通断头路。“地铁4号线汇通路站近在眼前,就是过不去。”麒麟街道居民吴玥谈起断头路,很是焦心,“每次都得绕道几公里上地铁,实在不方便。” 虽说两地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但因为断头路,麒麟居民至今无法享受仙林地区的交通、医疗、商业等资源。

  在仙林大学城学子路断头路处附近,堆放着千余辆共享单车,犹如一个垃圾场。仙龙湾山庄小区旁,仙隐南路也被一个绿化坡挡住,成了断头路。

  类似仙林、江宁两区的断头路,南京还有多少?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设处处长卞媛媛介绍,去年,南京市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共梳理出77条跨区断头路。市建委进一步梳理出,鼓楼、玄武、秦淮、建邺、栖霞、雨花台及江宁等7个主城区跨区共有断头路41条,包括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等类型。

  繁华新城也有断头路

  河西新城近年入住人口骤增,奥体大街是奥体中心南门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两侧大型小区林立。然而,沿这条路一路东行,却被南河所阻断,河岸距南京城市快速内环西线仅200余米。

  4月10日,记者在奥体大街东端看到,这里新修的马路绿化非常漂亮,然而因为道路指示牌直指内环西线,很多私家车一路开到这里,见此路不通才折返。记者在现场守候一小时,竟有12辆南京及外地牌照私家车“无功而返”。南通私家车主尹秋萍问:奥体大街这么宽敞的一条路,为什么不能修通,连上南京城市内环高架?

  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员工张珊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搬到奥体大街1号已有几年,奥体大街一直“断头”。如果打通的话,她开车到内环西线高架,应该只要两分钟,而现在得绕行近十分钟。

  南京市雨花台区交通局副局长沈军告诉记者,南河中心是建邺区与雨花台区分界的地方,跨南河的桥,由哪个区建,市里尚未明确。他透露,雨花台区已列出“时间表”,3年内打通奥体大街,并连通雨花台区境内的规二路(暂定名)。

  “全区跨行政区断头路13条,其中建邺、雨花台区之间就有9条。”建邺区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丁玉君介绍说,建邺今年梳理出辖区内外断头路47条,打通跨行政区的13条断头路,是未来3年攻坚重点。

  断头路一半“卡”在拆迁上

  这么多断头路是如何形成的?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处长金波介绍,《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汇通路、学子路、仙隐南路连通江宁、栖霞两区。这几条路,栖霞境内的部分都修到两区交界处。

  “汇通路,一直卡在拆迁上。”江宁交建集团总工办负责人透露,江宁境内对接汇通路的是东麒路,东麒路北延工程因拆迁等问题受阻。其它几条路“断头”也是类似原因。

  卞媛媛也认为,拆迁不畅,是形成41条断头路的主因。其中一半左右的断头路“卡”在大单位、村庄、危旧房片区等征地拆迁上;涉及铁路的则占五分之一;小部分断头路则是规划调整,或不同行政区“画地为牢”开发分割所致。

  按照“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理念,南京早在2008年就预留机场二通道,即从河西大街建设一条通往机场的通道,将河西和江北通往机场方向的车流分流。然而时至今日,这条路仍“卡”在拆迁上。

  出台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计划

  卞媛媛透露,南京即将出台断头路专项行动三年计划。今年南京重点城建计划排定光华路东延、104国道江北段、246省道江宁段、红山南路东延二期等4条断头路的建设任务。当务之急,是打通一批拆迁难度小、严重影响出行的重要断头路。近期不具备条件的,可先打通间距不远的平行道路替代。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建议,一定要注意城建交通规划的统筹,实施规划时,一定要注重时序性、可操作性,确保路网系统的完整性,避免行政区域之间各自为战。要有长远眼光,及时增加资金进行“一揽子建设”,将断头路与周围路网及时连通起来,减少“后遗症”。

  断头路的问题,其他地方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确实应引起进一步重视。而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段进看来,断头路的出现,等于城市机体某个系统被破坏了。这不仅仅是修修补补的问题,而是事关城市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各地要从民生的高度,像重视新建道路那样,重视打通断头路,尽最大努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本报记者 黄 勇

标签:断头路;江宁;汇通路;城市;仙林;栖霞;打通;南京;记者;建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