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最强大脑”就在你我身边!速来围观他们的220件科创作品
2018-04-22 2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4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29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泰州闭幕。来自全省的292个“最强大脑”面对面PK。

  “这个机器人的外形类似于乌龟的外观,并模仿其行走的姿态;吸附装置采用了章鱼触角吸盘的理念,吸附于玻璃幕墙之上;警报装置采用类似蝙蝠的超声波传感测距……”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李可欣抱着她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做出来的宝贝——仿生清洁高空玻璃幕墙机器人,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最初的灵感来自2017年春晚小品《大城小爱》的故事,‘蜘蛛人’说的就是在高空中做清洁工作的人,危险系数很高。所以我就想做一种智能机器人来代替这项工作。”身高183左右的李可欣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派,虽然“大手大脚”,但做起机器人来却也是细致入微的。“篮球运动员的身份并不妨碍我对机器人的兴趣,我从初中开始自学编程,我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小零件,然后组装,家里有一个专门的操作台,每天我都要在那里待上几小时。”李可欣告诉记者,她做的这个机器人已经是更新之后的第二代,吸盘吸力大、自重轻、续航时间长,“通过手持遥控器,8秒就可以完成一个动作,前进30cm左右。目前,我核算的成本在1000多元。”

  “鸟害”一直是困扰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目前,国际上普遍采取煤气炮、稻草人等形式多样的驱鸟措施,但存在对鸟产生伤害、驱鸟效率低下等问题,且100米以上高空一直是驱鸟盲区。连云港市中学生赵英初带来了“关于利用固定翼航空模型飞机改善国内机场驱鸟的方法”,设计采用大载重固定翼航空模型飞机,一方面通过涂装,将飞机装饰成猛禽外表,用仿生方式威吓驱鸟,另一方面通过加装电媒扩音器播放模拟猛禽的叫声,实现间接伤害威吓驱鸟,同时还具有造价便宜、载重大、续航长、速度快、方便部署等优势。

  此外,用无人机将各类救援物资投送给被困人员、可移除止血纱条的骨架结构创可贴、自动巡航水面垃圾清洁智能无人船……这些源于生活、造福生活的创意设计全都出自江苏的“最强大脑”们,涉及工程学、动物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物质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292名学生、61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为期3天的展示、问辩、交流活动。共有220个学生创新项目、61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终评评审;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19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项目和30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参加展示。

  记者 葛灵丹

标签:机器人;吸盘;航空模型飞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