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消防清明节集中治理整改火患290余处
2018-04-16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雨鑫  
1
听新闻

  为切实做好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自3月26日起,南通市消防部门对全市各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清明前专项治理行动。那么,人员密集型场所安全现状如何?3月30日,笔者跟随监督员深入一线探查究竟。

  现场:小作坊隐患“回潮”

  “春季致灾因素多,人们因生产、货运繁忙而放松了警惕性,无意间增加了日常消防安全监管难度。”监督员说,“针对清明假期带来的营销旺季特点,我们一方面加大了对祭祀点周边、各类商业市场及生产型场所的整治力度,另一方面,紧抓乡镇地区清明安全防控,设立流动哨,让消防网格员深入村镇企业、家庭式作坊、人员集中地区至少蹲防检查一次,做到隐患信息早收集、早知道、早整改。”监督员说罢,现场对该车间存在的安全隐患予以督改。

  跟随检查人员一路向前,在沿街店铺后面一家小型作坊里,监督员发现了“三合一”隐患。这是外来务工人员开设的小作坊,为节约成本开支而忽视了消防安全。检查人员随即与店家耐心交涉,要求其马上整改并搬离工作场所。

  行动:查落实突击回访

  在清明节假日,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当日下午,市区人民路某KTV负责人在一条长约十几米的走廊上,关闭线路灯后,应急灯亮了起来——这样的应急灯,每条走廊上有3个,每个能维持半个小时,其亮度可以清楚地照见前方的道路。同样,在市区工农路某汗蒸场所的回访情况也不错。笔者在现场看到,监督员现场为员工作防火知识讲解,该场所内的安全出口门都为双开门,两三个体形较大的人一起通过也没问题。

  “类似的突击巡查,我们会一直延续到清明假期结束。通过不定时开展突击走访,用严密的盯梢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消防隐患并立即整改。”市消防支队负责人说,“同时,随着假期的到来,各单位也应自觉维护安全,在通道显眼位置张贴消防安全指引,在包厢开机画面播放安全逃生常识,告示顾客遇到火警该如何疏散。”

  决心:除隐患抓铁留痕

  跟随监督员一路前行,来到市区某网吧内,笔者看到成排的电动车堵塞了消防通道,网吧内电线私拉乱接的情况较多,二楼一个网管在一间隔断里熟睡,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显然较为混乱。“我知道这样消防隐患很大,我们也很害怕,会尽全力配合整治。”该网吧负责人对监督员表示。

  在市区某酒店,由于该酒店消防控制室主机处于关停状态,监督员当即予以处罚。

  笔者发现像这类规模小但人员密集的场所有很多,因各类冗杂沉积的问题,整治难度较大。该市消防部门不等不靠,以实际行动进行一线排查和整治,加大对重点场所的排查力度,帮助他们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排查单位135家,发现和督改安全隐患290余处。

  (杨雨鑫)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