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燕窝含量标注有“陷阱”?
2018-04-14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包装上写的固形物含量其实是干燕窝泡发量

  高价燕窝营养不如鸡蛋?近日,关于即食燕窝的报道让小伙伴们吃了一惊。即食燕窝里到底含多少燕窝?商家有没有玩文字游戏造假?燕窝营养到底如何?4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燕窝专卖店,并采访多位专家,还原即食燕窝的本来面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耿朴凡

  争议

  有报道称即食燕窝97%以上是糖水

  “燕窝的营养价值远不如牛奶和鸡蛋”“有些即食燕窝,97%以上的成分是糖水和增稠剂”……这两天你是不是也看过类似报道。根据报道内容,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对燕之屋等6款即食燕窝检测发现,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远远不及鸡蛋和牛奶。最让大家震惊的是,很多即食燕窝包装上写着“燕窝固形物含量不低于25%”“不低于60%”等,实际检测发现,燕窝添加量少得可怜。糖水和增稠剂才是主要成分,至少占97%以上。

  对此,被点名的“燕之屋”4月12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即食冰糖燕窝中,97%为糖水和增稠剂”为断章取义,故意隐藏重要信息,误导消费者。声明中说:即食燕窝产品,都是以燕窝为主材,严格科学配方配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质量标准。每一款即食燕窝产品内含有3%左右的纯净燕窝原料。即食燕窝产品的价格取决于燕窝投料量,而不是水。

  探访

  固形物含量其实是干燕窝泡发量

  两方说法不一,到底谁对谁错。4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对比多家即食燕窝产品后,记者发现基本每一种产品包装上都有两种含量说明,一种是净含量,另一种为固形物含量。通过询问,各家销售都表示,固形物含量就是燕窝的含量。

  燕窝不能过量服用,如果每天都吃,一般来说不应该超过2到3克。一款70克一瓶的日服即食燕窝产品,标注固形物含量不低于24克,若按照销售的说法,24克就是燕窝含量,一天一瓶岂不是过量了?在记者的追问下,一家销售人员才解释,2到3克指的是干燕窝的量。而干燕窝经过清洗、浸泡、炖煮,吸收了很多糖水,“它的泡发量通常是10倍,比如2到3克的燕窝可以泡20到30克。所以固形物含量里面也可以说是含水的。”

  即食燕窝保质期通常很短,大部分在7天以内。比如,一款售价1480元的即食燕窝,200克一瓶,销售人员介绍,每天吃一勺,7天内要吃完。这样算一下,每一勺就价值211元。部分日服产品,单瓶价格也有88元、100元以上的。

  有人觉得即食燕窝性价比高,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1480元的即食燕窝中约有20克燕窝,平均每克74元。而同等品质的燕窝,90克6280元,每克约70元。两者相差不大。

  疑问

  燕窝营养不如鸡蛋?

  一直以来,燕窝都是很多人眼中的滋补佳品。但是有报道称,即食燕窝营养远不及鸡蛋。还有人说,吃银耳和燕窝一个效果。

  对此,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燕窝和鸡蛋其实并不具备可比性。鸡蛋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而燕窝的主要营养成分在于唾液酸。“人体有8种必需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就可以从燕窝中获取,能促进发育、增强免疫等。”如果有病人缺乏赖氨酸,燕窝作为一种保健性食材,医生一般会考虑推荐他们服用,“燕窝能在短期内帮助恢复元气,还是有一定疗效的。”同样,梁婷婷认为,“银耳虽然对增强免疫力有一定帮助,但远远不如燕窝。”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夏军权也认为,燕窝和银耳虽然功效类似,但强弱差别很大。“两种都能滋阴润肺,但是燕窝作为滋补品,效果更好。”

  那么即食燕窝呢?梁婷婷表示,即食燕窝肯定也有一定营养,但是含量可能比较低,还是买天然燕窝自己炖,营养价值更高。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