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5A景区启动直升机观光项目,附近居民叫苦: 头顶轰隆隆,在家说话要靠吼
2018-04-10 09:08: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淹城这一片刚刚创了5A级景区,本来是件开心的事,结果现在弄出个直升机观光的项目,非常扰民,丝毫没有考虑周边居民的感受。”近日,一些住在常州市武进区淹城景区旁的市民投诉,该景区已经开通数月的直升机观光项目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噪音。该项目是否经过审批?周边居民是否真的投诉无门?带着这些问题,紫牛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郭靖宇 文

  居民投诉

  直升机在头顶飞,不堪其扰

  “5A级景区就能不顾周边老百姓的感受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常州市武进区春秋淹城旅游区附近的淹城新村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住在这里的居民陈先生(化名)愤愤不平。“这个项目的收费很高,一个人5分钟要300元,一次可以带三位乘客,5分钟就能收入近千元。”陈先生说,淹城春秋乐园景区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是为了挣钱,置周边居民的利益于不顾,就有些过分了。

  “原先到了周末,我们都希望有个好天气,这样可以在家洗衣晒被,也能带着孩子出去玩玩。现在有了这个观光项目之后,我们真的害怕好天气。”另一位居民吴女士(化名)无奈地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如果遇上好天气,来游玩的人多了,坐观光直升机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起来。“观光直升机不断地升空、降落,噪音真的很大。周末想在自己家休息休息都成了奢望,感觉自己家搬到了机场旁边一样。”

  淹城新村的另一位居民向记者透露,当地都是两三层的民房,直升机观光时都是在居民楼顶上呼啸而过,“虽然我们也知道飞机还是挺安全的,但多少还是有点担心它掉下来。直升机在头顶飞过,感觉就是头上开来一辆拖拉机,太吵了。电视声音都听不清楚,说话要大声吼才听得清。”这位居民表示,在启动这个项目之前,景区并没有安排工作人员告知周边村民,更没有人来听取大家的意见。“根本没有考虑我们的感受啊!”

  也有居民提出建议,景区应当将直升机移到春秋遗址公园里,那里附近居民较少,在景区内部飞几圈,增加垂直高度,都能够有效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

  亲身体验

  5分钟空中绕着淹城兜一圈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淹城春秋乐园景区门外,一架红色的直升机停在显眼位置,一圈栏杆围出了一块机场,场地中间一个圆圈里写有一个大写的“H”,和大片里的直升机机场一模一样。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和直升机相关的工作人员。记者以游客的身份与咨询点的工作人员联系,一位小姑娘拨通了“机长”的电话,随后表示,记者可以先行购票,机组人员正在吃饭,等一会儿就能飞了。经过了40多分钟的等待,一名“机长”和另外三名工作人员出现在直升机周围,开始对飞机进行调试。“检查一下飞机,然后进行预热,等会儿你们可以进去拍照。”

  经过几分钟的准备,其中一位工作人员通知记者,一切就绪,可以登机。进入飞机后,记者看到,飞机内分为前后两排,共有4个座位。“机长”坐在前排右侧,因为没有其他乘客,记者便坐在了前排左侧。飞机启动后,所有的交流都要通过耳麦,“机长”将耳麦调整好后,让记者戴上。另一位工作人员,为记者系上了安全带。

  直升机的起飞较为平稳,加速度并不会让人感到不适。飞机起飞后主要在常州市武进区淹城景区上空飞行,不过也路过一些居民区。记者注意到,居民区主要以两三层的平房为主。整个飞行过程在5分钟左右,不少游人驻足围观,并拿出手机拍摄。

  空管部门

  飞行计划需提前一天申请

  常州航空管制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飞行管制规定》,淹城观光直升机的起降点、飞行日期、飞行空域、飞行高度都有严格的限制,淹城的这个直升机观光项目在空域使用上是符合要求的。

  根据相关规定,该直升机每次飞行都需要提前一天申请,在前一天的下午一点前应主动通报第二天的飞行计划,然后第二天飞行前一小时,提出飞行申请,等待批复后才可以在预定的时间内进行飞行。而且整个飞行的过程只能在计划的时间段内进行,如果有增加、更改、顺延、取消等情况,都要及时通报。

  4月2日下午,常州国际机场航务部的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淹城的观光直升机要飞行的话,需经过航空管制室的审批,同时由常州机场航务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直升机飞行必须严格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机场有关航空管制方面的具体规定和措施。直升机所在的航空公司需要在前一天的下午三点之前将第二天的飞行训练计划通报给机场的航务部,在航务部同意后,才可以执行。除此之外,观光直升机在正式飞行前一小时,也要通过电话申请,航务部同意后才可以按计划飞行。

  淹城春秋乐园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直升机项目是经过审批的,对飞机的飞行要求也比较高。工作人员给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查看了直升机项目的相关资料。记者在一份名为《关于同意青岛龙运通航常州飞行空域事》的函上看到,经研究同意青岛龙运通航有限公司的R44型直升机使用常州地区部分空域进行训练和游览飞行,飞行日期为2月10日至6月30日,使用春秋淹城野外起降点,飞行空域是以起降点为中心、半径5公里范围内,飞行高度为300米以下。除此之外,飞机的相关保险以及飞行员的商业驾照也都齐全。

  维权挺难

  项目启动前未通知居民

  对于噪音,多部门都说不好管

  尽管审批手续完备,但是对居民的噪音干扰却是实实在在的。作为春秋淹城5A级景区的一部分,淹城春秋乐园在启动这一项目之前,是否告知过周边的居民呢?在书面回复中,该景区表示:“项目启动前,对周边环境进行了评估,并没有通知到所有居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就淹城春秋乐园直升机噪音扰民的事联系了武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主要对工矿企事业单位生产中产生的噪音进行查处,直升机飞行这类噪音并不在环保部门查处职责范围内。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城管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城管部门只针对工地施工发出的噪音进行管理,面对其他噪音,城管部门同样无能为力。

  记者于是又联系了武进区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直升机噪音也不归公安部门查处。淹城春秋乐园直升机项目噪音扰民似乎陷入了“三不管”境地,哪个部门能查处一时间不得而知。

  针对噪音扰民问题,淹城春秋乐园在答复中称:“已经采取两项措施,减少飞机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第一是重新规划飞行路线,飞机飞行时避开居民居住区,缩小飞机噪音的辐射范围;第二是调整运营时间,在中午12:30-13:30,晚上5:30之后这样的休息时间停止飞行,减少对居民休息的影响。”此外,淹城春秋乐园还表示,将加大对旅游区运营项目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整改,给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的旅游环境,为周边市民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

  发稿前,记者再次来到景区附近的淹城新村,当地居民表示,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里,飞机仍然会飞临居民区,噪音依旧。

标签:直升机;飞行;淹城;居民;记者;轰隆隆;噪音;项目;景区;飞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