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固 继往开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04-03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拥护和响应“五一口号”,更加自觉地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民主同盟一贯主张走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早在1946年,作为国共两党之外的重要政治力量,民盟便为“旧政协”会议的召开、为促进“和平民主建国”做出了贡献。1948年6月14日,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正式宣读了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响应并拥护中共“五一”号召,认为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民盟“一贯的奋斗方针”,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民盟同中国致公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一起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重大事件成为民盟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在历史的长河中,70年飞奔而去。正如在告全国同胞书所说,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紧紧携手,为了新中国而奋斗,保持着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考验和磨练,民盟不断进步和发展,在各民主党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中国民盟的地市级委员会,常州民盟也在常州市委领导下积极进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力量,从五方面来开展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凝聚思想建设新共识;以“盟员之家”为着力点,激发基层发展新活力;以“三库建设”为支撑点,提亮参政议政新作为;以“社区服务”为闪光点,催生社会服务新品牌;以“提升效能”为关键点,呈现机关建设新面貌。

  凝心聚智合力,提升履职绩效。今后,常州民盟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中国特色新时代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每个盟员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初心永固,勇担时代责任,让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民盟常州市委

标签:初心;民盟;中国;继往开来;政治;民主党派;民主;中共中央;共产党;合作
责任编辑: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