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法治文化园为洲岛腾飞助力
2018-03-23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7年12月1日上午,占地5000平方米,集党章党纪、法治宣传、廉政教育“三位一体”的江心洲法治文化园建成对外开放。仅今年以来,已先后接待街村干部、居民群众、中小学生以及各级领导参观、学习人数达40余批次,彰显了学习、教育、宣传、实践相统一的效果……江心洲法治文化园,真正成了洲岛腾飞的“助推剂”。

  普法工作重任在肩

  洲岛腾飞

  普法工作重任在肩

  作为古都金陵的一颗璀璨明珠——地处河西西部的江心洲,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气候怡人,这里四面环水、绿树成荫,因外形蜿若青梅,在历史上相继被称为棋杆洲、太子洲和梅子洲。由于历史、自然及人文的积淀,使得江心洲在中新合作之前,其生态农业和江心洲葡萄已誉满石城,成为古都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0年,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推进江心洲的发展,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与新加坡签订由双方共同出资打造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的框架协议。协议签订以后,江心洲的建设正式步入快速发展的高速通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惠民实事先后落实……尤其是2015年12月,街道新一届班子任期以来,生态科技岛的发展进入全面提速期,全岛拆迁、全岛建设、全岛项目引进,使得江心洲的发展如火如荼,高效增速;加之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新加坡时,把“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建设”写入了中新联合声明,江心洲已由地方政府重金打造的重点工程,上升至国家层面,成为引领中新合作的典范。国家的重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无疑给江心洲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由于历史上的江心洲长期涉农,岛上居住的原住居民,绝大多为上世纪初从安徽无为、苏北等地移民而来,他们中绝大数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小农意识浓厚,法律意识淡薄。虽然街道在征收拆迁、控违禁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宣传,但取得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截至目前,岛上仍有部分群众,对政府的动迁政策、对国家的相关法律知之甚少,遵守不够。还有极少数居民,虽因征地拆迁开始了城镇化生活,但经济的富裕、城镇化的生活,并没有从根本上完成他们由村民向市民的转变,这些人员经常无所事事,有的染上赌博、吸毒恶习,还有的非法滋事、无中生有,岛内部分原住居民的法律意识与法治化要求相差甚远,依法治街的任务任重道远。

  创新普法效果显著

  “三位一体”

  创新普法效果显著

  “如何把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项目,打造成中新两国合作的新典范,不仅需要中新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基础建设上的通力合作,更需要我们不断地引进新加坡依法治国元素,把新加坡法治建设纳入到与生态科技岛建设同思考、同规划、同步发展的轨道。新加坡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不仅经济发达,在法治建设上也走在世界前列。”江心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新加坡立法严明,执法严格,惩罚严厉,让每一位国人都敬畏法律,拥护法律,并自觉遵守法律,形成了新加坡特有的法治文化,已被许多国家和地区学习效仿。

  为切实把新加坡依法治国的先进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机结合,努力建设符合“中新合作新典范”的法治文化示范区。江心洲街道根据“七五”普法的总体部署,立足自身实际,把法治文化建设与生态科技岛项目建设同接轨、同规划、同打造,并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集中国法治与新加坡法治文化为一体的法治文化软实力。鉴于上述考虑,街道于2017年2月起,经过前期的准备与论证,先后投入152.68万元,创建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江心洲法治文化园。

  据介绍,江心洲街道法治文化园在设计上,采取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导入语,依托原有的建筑设施和庭院框架结构,将各项法治文化宣传主题,打造出了4大功能板块和21组主题作品作为宣传展示,并以102幅小饰作品为依托,按照件件充满宣传法律、图释法律的效果,解读法律是什么,为什么要执行法律、怎样执行法律及违法带来的后果。其中,第一板块为“以法为本、依法治国”,主要反映依法治国核心雕塑,阐述依法治国的内容;第二板块为“以法正源、法治之路”,主要采取法治连廊的形式,用古今法治文化诠释司法理念;第三板块为“以法至廉、清水涌廉”,主要以公生廉、廉生威的法律理念,用水喻廉洁,体现法律的尊严;第四板块为:“以文化建设促党建,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主要反映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文化、法律、廉政一体的内容等。同时在设计上,还引入了法律沙龙、法律教育、法律交流、法律研讨等内容,并与党的建设、廉政教育有机地加以结合,达到党、廉、法“三位一体”教育的效果。

  实施“三步走”战略

  实施“三步走”战略

  对标找差

  实施“三步走”战略

  自2017年12月1日街道法治文化园开园以来,街道为了最大限度地讲解与释义法治文化园作品的寓意,专门从街道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抽调3名同志,对法治文化园展示的作品,反映的寓意进行讲解培训。通过前期培训,讲解人员不仅能够从法治文化园所体现的内涵进行讲解,同时还能结合江心洲的普法实际开展法治宣传。2018年以来街道通过研制学习计划、规划参观人员、开展实地宣讲,街道法治文化园,先后接待街村干部、居民群众、涉稳人员、中小学生及各级领导参观、学习人数达40余批次,接受教育的人员达2000余人,彰显了学习、教育、宣传、实践相统一的效果。

  “通过与先进地区对标找差,下一步,江心洲街道将实施‘三步走’战略。”江心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全面落实法治文化园宣传计划,保证法治文化园周周有参观、月月有接待、年底争创“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到2020年,辖区内所有新建社区均成立司法站,方便居民群众咨询办理;到2025年,把新成立的社区打造成为“江苏省法治民主示范社区”。

  目前,江心洲街道2018法治文化园年度活动计划已排定:一是分批次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观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50人,在法治园中感受尊法学法用法氛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每月组织重点人员不少于20人参观学习。司法所每月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教育,针对犯罪类型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课;信访办将重点涉稳人员约至法治沙龙,定期开展沟通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三是在特殊节日开展普法教育课。比如,在6.26国际禁毒日发放宣传单页开展禁毒宣传,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减少由毒品带来的犯罪;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主题教育,组织向宪法宣誓活动,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四是携手律师开展送法活动。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联系,开展生动实用的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活动每季度至少1次,组织群众不少于50人次。结合群众身边的案例,通过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深入浅出开展普法宣传,让群众掌握实用性的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失。五是针对特殊群体开展普法教育。江心洲正处于大拆大建大发展时期,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导致矛盾纠纷的升级,针对民工子女入学、民工就业与讨薪等问题在法治文化园开展小型法律教育课,在重点时期毕业就学季、年前年后讨薪时期,全年不少于4次,引导民工群体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六是每月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50人左右参观学习。在中小学学生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生代表在法治文化园开展小型法律知识竞赛,在活动中学习法律,提高自身遵纪守法自觉性,增强法律法规意识。七是加强与派出所警力联动普法。邀请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法治文化园为居民代表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每季度不少于2次,切实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洲岛治安环境。

  高海松 黄奕杰 朱泉

标签:法治;江心洲;文化;法律;洲岛;开展;街道;建设;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孟涛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