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涨还是不涨?多数驾校在观望
2018-03-22 07: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不过,近期有驾校打着“要涨价”名义忙推销

  4月1日起,南京各大驾校将启用新的学驾合同,驾校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时授课,学员学满学时后才能报名考试。学时规范后,学费上涨将成为大势所趋。南京将有多少驾校涨价?涨幅多少?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多数驾校对于价格定位,还在观望当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要涨价?

  驾校报名人数明显增多

  南京现有105家驾驶培训学校,近几年市场趋向饱和,主要生源为大中院校学生及新增外来务工人员,对价格较为敏感。学驾费用将要上涨,一些驾校咨询、报名的人数出现了明显上涨。

  南京交通狮麟驾驶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报名的人数确实明显变多,增幅在10%左右。采访中,记者发现,学费即将上涨,也成为不少驾校劝咨询者报名的“手段”。当记者拨打天保驾校报名电话进行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学车,现在就可以先报名,还是按照当前3000元左右的价格,后面有时间再慢慢学。

  涨在哪?

  实际操作课时将延长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以C1驾照为例,学员共需学习科目一、四22个学时,科目二、科目三的实际操作40个学时,共计62个学时。新合同施行后,学员还是要学习62个学时,但学费却从当前3000元左右的市场价,上涨到4500元左右。多出来的费用主要在哪里?

  “实际操作部分的成本变高了。” 广通驾校校长王旭伟表示,学员所缴纳费用中,只有100元左右是驾校代办服务费,270元是为车管所代收代缴费用,600元左右用于理论培训,其余2000多元都是实际操作部分费用。“新合同施行后,驾校必须得教满学时,学员也有义务学满学时,按照每学时100-120元来计算,上涨到4500元比较合理。”

  涨多少?

  多数驾校都在观望中

  记者从南京市驾培处获悉,4月1日开始,南京105家驾校将采用新版合同。各家每课时的定价是多少?4500元是否会成为各大驾校的“基准价”?

  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驾培收费属于放开的,执行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涨价与否、涨多少,都是由驾校说了算,价格部门目前对驾校是否明码标价等收费行为进行监管。“使用新版合同后,学车费用上涨肯定是趋势。”此前采访中,南京交通狮麟驾驶学院院长王继勇曾表示,当前,他们驾校的费用是3200元左右,但4月开始,学员学完全部课时大概需要4500元。

  广通驾校校长王旭伟也认同了4500元这一收费“基准”。不过,3月21日当天,两家驾校都表示,4月份是否就按照这个价位来执行,还没有确定。记者同时联系了谷峰、天保等其他多家驾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价位还没有确定。

  视点:

  南京驾培学费远低于周边

  记者了解到,当前,南京主城区各驾校平均学驾费用在3000元左右,远低于周边其他城市。从网络查询可知,上海某驾校官网显示,C1驾照平日班全包价为7990元。而苏州某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C1一对一教学是5600元,多人教学5400元。

  业内人士表示,南京驾培行业收费目前陷入了“怪圈”。各家驾校用低价来招揽生源,压缩教练工资,最终导致教练粗暴教学和吃拿卡要。而一些正规经营的驾校,则进入了负债模式,无法维持正常经营。

  新版合同实施后,各家驾校从理论培训到实际操作,每个学时的价格、工作日与节假日的价格,都需要监管,并明明白白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让学驾人明明白白消费,也方便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监督,避免漫天要价。学驾费用上涨,虽然短期内会让学驾人不适应,但从长远来看,既有利于驾校培养安全、文明的学驾人,也有利于行业的正向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