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墙博物馆上半年启动主体施工
2018-03-21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今年重点推进17项重大文化工程

  记者昨日从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重点推进17项重大文化工程。其中,南京城墙博物馆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南京城墙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也将同步推进,为城墙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建立城墙申遗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全市重大文化工程的项目名单中,推进“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和南京城墙博物馆建设分别被列在了第一和第二项。

  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发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牵头城市作用,协调各申遗城市,建立“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联席会议制度。同时继续加强对中国明清城墙突出普遍价值研究,丰富中国明清城墙整体价值内涵,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城墙国际论坛,进一步深化完善申遗文本,加快申遗的进度安排。

  作为展示中国古代城墙历史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地,南京城墙博物馆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主体建筑施工,预计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

  南京城墙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担纲设计。建筑外立面以三层夹丝中空玻璃构成半透明幕墙,如同古城墙脚下一个半透明的城市公园,通过建筑外观模糊映射的方式,让博物馆消隐自身的建筑体量,完美融入周边的古城风貌之中。

  实时监控城墙本体健康状况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要求,遗产所在地应建立完整的监测体系。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申遗的牵头城市,南京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率先开展城墙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在南京城墙沿线的重要节点地段及病害点位布设传感器,全天候采集城墙本体的裂缝、膨胀、沉降等数据变动,以及周边地区的气象、地质、水文等环境变化。

  该平台还将参照《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的要求,建立符合明城墙“体质标准”的监测指标体系。从城墙本体实时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将依据这一标准进行可视化的评估分析,一旦城墙开裂、鼓胀、沉降等病害数据的波动幅度接近警戒线,监测系统将自动触发预警并生成相关报告,再由文物部门制订方案及时介入展开保护措施。

  该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填补世界范围内对砖石结构建筑监测的空白,并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其他联合申遗城市的城墙本体监测预警提供技术指导。

  推进金陵画派纪念馆建设

  推进南唐博物馆、东吴博物馆、浦口区博物馆建设,南京市文化馆剧场及音乐厅出新改造工程7月完工,推进江北新区“两馆一中心”(图书馆、美术馆、市民中心)建设……17项重大文化工程中,涉及文博场馆建设、修缮及展陈改造的有8项之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一批新老文博场馆将以全新的面貌和市民见面。其中,渡江胜利纪念馆将启动场馆整体修缮与改造提升工程;南京市博物馆文物库房、临展厅以及江宁织造博物馆临展厅将进行改造提档升级;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展馆、郑和纪念馆完成展陈提档升级;完成高淳陶瓷博物馆和秦淮非遗馆建设工程。

  今年,我市还将推动南唐博物馆、东吴博物馆的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博物馆设计方案和上坊东吴墓保护规划。金陵画派纪念馆建设项目今年也将重点推进,形成与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相配套的院馆格局。

  本报记者 朱凯

  南京城墙博物馆效果图

标签:城墙;博物馆;建设;申遗;南京;今年;文化;工程;中国;主体
责任编辑:孟涛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