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江苏文艺评论平台向社会各界征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7:18:00
“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为了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重要功用,2016年,江苏省文化厅“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文心微言”栏目正式开通,2017年,南京晨报和省文化厅合作在报纸上开设文心微言同名专栏。满怀文化自信之耿耿忠心,抒发优秀文化之微言大义。

  中国江苏网讯 “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为了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重要功用,2016年,江苏省文化厅“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文心微言”栏目正式开通,2017年, 南京晨报和省文化厅合作在报纸上开设文心微言同名专栏。

  满怀文化自信之耿耿忠心,抒发优秀文化之微言大义。一年多以来,“文心微言”栏目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引,聚焦江苏文化工作,解读文化政策纲要,彰显地域文化特质,打造优质网络文艺评论平台,刊登了一大批理论实践并重的优秀文章。其中,文化系统来稿26篇,包括厅领导、文广新局负责人和普通文化工作者,充分反映江苏文化工作者的所思所行和探索创新;高校文艺理论学者和艺术研究机构专家撰稿5篇,包含赵晖、许开轶、徐强等知名教授,学识深厚,识见不凡;还有姜志涛、刘俊鸿等剧评家的剧目评论8篇,各具真知灼见,有力推动了江苏舞台艺术繁荣发展。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是本栏目的创立者和主要撰稿人,他以“文心”为笔名推出个人原创文章50篇,篇篇短小隽永、文字洗练、内容丰富、耐人寻味,集中呈现在省文化厅厅长工作岗位上的学思践悟和心灵写照,在地域文化研究、文化品牌打造、艺术生产规律、工作探索创新、文化精神培育等方面,对文化工作起到了探索规律、提高认知的促进作用。

  “文心微言”栏目自推出以来,受到社会公众和各大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文化报》《新华日报》《南京晨报》等平面媒体纷纷转载,新华社、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手机新闻客户端逐篇转发,多篇阅读量过百万。《文化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等文章得到雒树刚部长批示。2017年底,徐耀新著同名书籍《文心微言》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收录了发表于该栏目的文章46篇,以及五年多来在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工作岗位上的部分发言、序言、短文节选36篇。

  2018年,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申报的“文心微言——江苏文艺评论平台建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受限于“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的定位和容量,原“文心微言”栏目将在“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停发。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文心微言”将进一步提档升级,预计于3个月后,以全新面貌独立运行,努力打造成为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优质文艺评论平台,现向社会各界征稿。

  征稿要求:以文艺评论、政策思考、实践感悟为主,长度千字左右,言之有物,论之成理,语言精练,导向鲜明。形式风格可参看“文心微言”往期文章。

  投稿邮箱:906858835@qq.com;

  投稿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122号,南京师范大学18号楼公共管理学院316室“文心微言”编辑部,邮编:210097。

标签:江苏文艺;文心;微言;文化;评论;平台;文艺;社会;各界;工作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