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南京紫金山下二月兰绽放 引来一群“森林医生”和蓝羽天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8-03-12 16:39:00

  中国江苏网讯 3月12日上午,在南京紫金山下东郊的树林中,二月兰绽放了。却吸引一群可爱的“森林医生”和蓝羽天使光临,几只灰头绿啄木鸟和十多只红嘴蓝鹊常在树上或花间跳上跳下飞来飞去,引起各地群拍鸟友慕名来拍摄,十分惊喜。

  上午,在紫金山山下东郊的树林中,30多位各地拍友身着迷彩服,围坐在二月兰花丛旁,用三角架将其一台台“长枪短炮”,聚焦三五成群飞来的灰头绿啄木鸟和红嘴蓝鹊。它们高亢、宏亮“叽叽喳喳”鸣叫着,扇动双翅任凭“哒哒哒”像机枪扫射拍照,一点都不胆怯。红嘴蓝鹊翩翩起舞,灰头绿啄木鸟忙捉虫和谐相处,同场觅食,多么美丽的生态场景。

  据上海拍客黄师傅称,红嘴蓝鹊上海也有,但没有南京多,绿化环境也好,拍出片子好看。红嘴蓝鹊的飞来让拍鸟友非常高兴,因红嘴蓝鹊属于比较珍贵的鸟种。能在城市的树林中觅得它的一抹美妙身影,也是一种幸运啊!

  据另位上海拍客王师傅称,灰头绿啄木鸟南京多,上海少,南京-年我要来5、6趟,鸟类品种很多。春天来到,绿啄木鸟时常树林里响起一片尖锐而生硬的叫声:“提亚卡干,提亚卡干,人们很远地就能听到,它们特别是在一冲一歇、一起一落地飞行着的时候这样叫着。嗜吃主要是昆虫,对农林业颇有益处。若有一对啄木鸟栖息,一个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虫90%以上,啄食天牛80%以上。

  据悉,因为近些年城市保护生态环境变好,南京城市绿化面积逐年提高,再加之市民环保意识增强,与它们和平相处,从而让鸟儿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在南京青山绿水中才能出现野生状态的各种珍贵鸟儿倩影。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