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模故事专栏】她,让南京港机走向世界
2018-03-07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璇 吉强  
1
听新闻

  主持研发港机产品500多项 创下国内外多个“第一”

  她,让南京港机走向世界

  以吨为计重单位的港口机械行业向来被视为男人世界,然而,一位身高一米六、体重仅35公斤的“小女子”却在这个行业干出一番惊人伟业——她,就是南京港机重工制造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沙夕兰,2015年全国劳模,中国港机行业著名研发专家,迄今主持研发出500多项港机产品,创下国内外港机研发领域多个“第一”。

  今年52岁的沙夕兰,1989年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毕业便进入南京港口机械厂,这一扎根就是29年。沙夕兰入行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胆量——几十米高的吊机有多少女同志敢爬上去?做港口起重机设计,有时要爬到五六十米高的起重机上去解决问题,越往上风越大,起重机的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令人发怵。“徒手爬高是我们这一行的基本功,虽然当初我也害怕,但是天性不服输,最终克服了这一关。”沙夕兰说,即使现在,爬高还是家常便饭。

  在同事口中,沙夕兰被尊称为“沙先生”,因为她骨子里总有股不服输的精神,工作中敢做敢当,难度越大的研发项目越敢于挑战。

  去年设计完成并投放市场的节能环保型1000吨/时连续卸船机,是港口卸粮、卸化肥等粉状货物的顶尖设备。“中储粮营口和盘锦一下子订购了3台,货值1个多亿。”聊起这个项目研发过程,沙夕兰很兴奋,虽然技术是从一家国际大公司引进,但沙夕兰带领研发团队结合国内市场需要,将更先进的设计理念结合进去。通过优化平衡,将整机重量减轻了10%,所需电机驱动功率随之下降一档,产品更节能;由于设计了从卸料到码头后场的全封闭,消除了粉尘等污染,产品更环保。原来这种设备国内只能靠进口,一台需要6000多万元,现在南京港机的同类设备只需4000万元左右。“那家国际大公司在世界上是唯一能够生产这种设备的,南京港机则在国内是唯一的。”沙夕兰自豪地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设备技术60%都属于自主研发,让国内用户花更少的钱也能用上国产的世界顶级设备。

  技术创新无止境,研发背后多艰辛。沙夕兰2008年研发28吨木片带斗门机可谓艰苦卓绝。该设备卸的木片是造纸用原料,只有指甲盖大小,不容易抓,当时16吨木片带斗门机是港口行业通用型号。针对新加坡客户提出的1800立方米/小时设计需求,不少港机研发同行纷纷露怯,沙夕兰主动请缨,放手一搏。半年多时间里,沙夕兰全身心投入到该项目产品研发中。凭着不服输的工作干劲和过硬技术功底,经不断试验,终获成功。

  港机产品创新主要在起重机吨位、变幅以及功能、性能、维修等方面。“每增加一个吨位,难度越大,一项研发和试验可能要做半年,甚至是几年。”沙夕兰说。这些年来,沙夕兰和她的研发团队先后获得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以及12项国家技术专利,所研发的富有创新性港机产品已遍布中国长江及沿海各大港口和印尼、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并推动南京港口机械厂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中国门机制造三巨头之一。不过,沙夕兰心中还有新梦想:让南京港机产品国际化和多元化,只要是港口用的都能做,去年设计的岸边集装箱装卸桥已发往缅甸。

  沙夕兰认为,个人作用是有限的,团队力量才是无穷的。2011年“沙夕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带头人,沙夕兰做好对青年技术人员的传、帮、带。去年,沙夕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记者 吉强

  链接>>>

  全省1009万人! 女职工顶起“半边天”

  记者6日从省总工会获悉,截至去年底,我省女职工已达1009万人,占职工总数的40.8%,其中,女农民工500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42.2%,千万女职工已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省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仅最近5年,全省有160个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其中,两个女职工班组获“全国十佳女职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十佳女法官”陈燕萍、“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王延花、“全国十佳道德模范”和“全国十佳女职工先进集体”南京际华女农民工班组……一个个闪亮名字诠释着“妇女能顶半边天”。

  我省工会女职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10.5万份,涉及女职工731.6万人,签订率达98.2%。全省由工会系统直接创建的“爱心母婴室”已达1962家。今年《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会相继出台,我省女职工维权将有更强大的法律保障。 (朱璇 吉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