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丈母娘家的春联 关注起了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5 07:09:00
正月的电影院里,正在热映的《红海行动》 ,战乱中的北非伊维亚人民,身处于水深火热中,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战乱中的人民向往和平,和平中的人们期待盛世。今年春节陪妻子回安徽老家拜年,就特别能感受到这一点,尤其在一家一户大门上的楹联中可见一斑。桐城文庙为明清以来当地祭孔的礼制性建筑群,雄居县城中心,面临广场,正对繁华街区和平路,名人故居集中的老街三面环拥,如众星拱月。据《安庆府志》 《桐城县志》 ,文庙原在县城东郊外,始建于元延佑初年(公元1314年) ,元末毁于兵火。虽然迭经废兴,而今还其原貌,整修一新的文庙,仍然格局堂皇、古朴典雅。

  正月的电影院里,正在热映的《红海行动》,战乱中的北非伊维亚人民,身处于水深火热中,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战乱中的人民向往和平,和平中的人们期待盛世。今年春节陪妻子回安徽老家拜年,就特别能感受到这一点,尤其在一家一户大门上的楹联中可见一斑。

  “金鸡灵犬欢庆盛世,绿水青山笑迎新春”,楹联中的关键词是“绿水青山”和“盛世”,而这也彰显了安徽农村的生态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妻子老家桐城市位于安庆市北部,接江趋淮,自古车水马龙,既是著名的商衢之地,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而生她养她的孔城镇历史更是久远,距今已有1800多年。据岳父介绍,全家之前在老街留有祖产,家中几个小孩都在老街出生。不过,由于房屋大多为晚清所建,年代久远,多有破损。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打工,老街也就逐渐破败,渐渐地只剩下一些老人和留守儿童。

  10年前,政府与一家来自北京的开发商达成一致,准备开发孔城老街。老街的原住民们怀着矛盾的心情离开了旧居,搬进了统一建设的安置房。说居民们矛盾,一方面是旧居难舍,另一方面也是对老街的开发前景并不看好。

  如今再游老街,发现人流多了,特别是外地游人明显多了起来,老街上的业态越发丰富,吃喝玩乐样样都有了,而当地文化味道也越发浓厚,一些原有的文化故事和遗址陆续发掘了出来。

  妻子不止一次跟我提过,她家旧居后面有一条河,小时候家里洗衣洗菜都是用河里的水,后来人长大了,河水也越来越脏,再也没人在里面洗衣洗菜了,夏天也没有孩子下河洗澡捉鱼了。如今,随着古镇建设的进行,经过整治,河水重新清澈起来,两岸的绿化也恢复了。

  今年回孔城过年,我还发现一个特点:游人多了,小镇上的饭店也多了。遥想几年前,想在过年期间在镇上吃个饭,还要托人找关系,如今即便是大年初一中午,只要你想吃都有人招待你。

  “十年前刚搬迁那会,谁能想到会有今天?谁能想到老街如今这么受欢迎?”岳父告诉我,随着老街越发受欢迎,他的不少发小如今都做着与老街相关的行当,“有人在里面当保安,有人在里面卖一些文创商品,还有人在周边开了饭店、旅馆……”总之,大家的日子都随着古镇的建设,过得越发红火。

  ◇ 延升阅读

  桐城文庙

  桐城文庙为明清以来当地祭孔的礼制性建筑群,雄居县城中心,面临广场,正对繁华街区和平路,名人故居集中的老街三面环拥,如众星拱月。据《安庆府志》《桐城县志》,文庙原在县城东郊外,始建于元延佑初年(公元1314年),元末毁于兵火。明洪武初移建于今址。后因屡遭兵火与风雨侵蚀,明清两代修葺19次。虽然迭经废兴,而今还其原貌,整修一新的文庙,仍然格局堂皇、古朴典雅。

标签:文庙;盛世;楹联;妻子;旧居;老家;战乱;绿水青山;古镇;岳父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