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睢宁集中居住区民主管理 党组织不“缺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 冶   2018-01-21 07:04:00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近年来,借助国家土地整理政策,睢宁县在姚集镇、庆安镇、双沟镇等7个黄河故道沿线镇先行先试推行村庄整体搬迁、农民集中居住,村庄变社区、农民变居民,农村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组织的引领功效也大大减低。

  庆安镇在杨圩集中居住区进行大胆探索,推动党组织在引领集中居住区民主管理的重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决策程序规范化,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及村民利益事项,都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支委会研究、党群议事会议定、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步走”程序,进行民主决策、自主管理村级事务。拓展村服务中心功能,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就业援助、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一站式人性化服务;设立楼长服务点、治安调解小分队、党员领办物业监督队及文艺宣传队等自主服务的队伍,全部由村里的党员和后备力量组成,为群众开展全天候、无缝隙的优质服务。

  通过有益的探索实施,打造了一个村级事务管理规范、民主、透明的集中居住小区,实现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双提升。该集中居住小区前段时间研究的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就是在村民的公开听证下讨论通过的,村民的主体意识及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陶 冶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