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南京一8旬翁失踪3天 警犬30分钟成功搜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文玉   2018-01-20 07:14:00

  1月15日上午,家住栖霞区联珠村烷基苯水厂宿舍的85岁的储某在幕府山附近走失,家属寻找未果报警求助。1月16日,家属组织20余名亲友找遍长约5.5公里的幕府山,未见踪影。1月18日,家属再次求助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

  栖霞分局根据走失地点和搜救情况判断,山地密林需要警犬出动。18日上午11点50分,警犬基地民警携4条德牧警犬来到幕府山下进行追踪式搜索,可是上山的路有两个岔路口,警犬一时也失去方向。民警随即分成2队,危杰、卞思文、方全军携警犬黑龙,孟凡宝携警犬赛克为一队,孟凡明、张浩鹏携警犬丰田,刘元昊携警犬霸道为二队。警犬一路搜到了山顶,可却未发现失踪者。方全军根据经验判断,如果大路没有,老人很可能失足滑落到了山背后或者山沟里。方全军再一次付与警犬嗅源,将警犬的绳索放开,下“踪”的口令,黑龙顺着气味沿途搜索,黑龙搜到山坡陡峭处,奋不顾身地从60度的斜坡往下追寻气味,黑龙变得很兴奋,奔袭约150米直到山谷底,停在谷底有围栏的菜地处吠叫,向驯犬员发出报警。驯犬员紧跟其后,在菜地里发现一名浑身沾满泥土的老人,当民警靠近老人时,老人呻吟着:“救我,救我。”12点20分,民警成功救出老人并送医救治,目前老人身体情况良好。

  据了解,长航公安局南京分局警犬基地有民警5名,警辅和其他工作人员19名,警犬80余头,共7个警用犬种。基地警犬多次参加任务,参与过北京奥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警犬黑龙曾多次在刑侦破案及救援任务中立下战功。通讯员 危义春 王震宇

  记者 高文玉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