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周志琴:“宁师傅”热线中的媒体人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震宁   2018-01-19 10:02:00

  原标题:周志琴:“宁师傅”热线中的媒体人

  她叫周志琴,是南京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编导、记者。2014年,她加入了“宁师傅”心理咨询公益热线,成为一名志愿者,迄今已志愿服务3年多。

  今年35岁的周志琴,从事新闻工作已有12年时间。由于爱好心理学,2011年,她被安排参加一档心理咨询节目。在节目中,她与多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合作,了解到他们很多感人的故事,萌发了加入这个群体的想法。随即,在志愿者们推荐下,她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不久,她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自从加入“宁师傅”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以后,周志琴每月都要去热线值班接听电话。在通话中,她感受着来电者的情感思绪,疏导着来电者的困惑不安,鼓励来电者确立正确的人生坐标。

  有一次,周志琴接到了一个2岁孩子家长的来电。这位家长为孩子安排了包括智力开发在内的五六门学习课程,特意咨询周志琴的意见。

  “孩子这么小,他就这样安排课程,我的感觉是,这位家长想把自己孩子的人生在2岁的时候就全部安排好。”周志琴说,她耐心做孩子家长的思想工作,指出这一做法存在的危害性,不厌其烦地疏导孩子家长内心的一种焦虑情绪。

  最终,孩子家长在冷静地思考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妥之处,放弃了原先的想法。

  本报记者 许震宁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