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南京鼓楼铁北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采用PPP模式,200亿规模改造项目拉开序幕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2018-01-19 09:29:00

  原标题:鼓楼铁北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本报讯(通讯员 刘阳 记者 于洁尘)元旦后,鼓楼铁北片区改造提升指挥部在幕府绿色小镇正式挂牌办公。指挥部规划部长刘园介绍,鼓楼铁北片区将采用PPP模式全面拉开更新改造的序幕,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年内将启动3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征收和3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

  铁北片区是鼓楼辖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等相对落后的片区,更是鼓楼最后一片亟待开发的热土。片区北起幕府山鼓楼区界、南沿津浦铁路、西起大桥南路、东至鼓楼与栖霞及玄武区界,涵盖“幕小宝”(幕府山、小市、宝塔桥)3个街道,总面积15平方公里。经市规划局统一协调批复,去年下半年,鼓楼区正式确定铁北改造实施方案,指挥部由区长牵头、副区长挂帅,团队于元旦后进场办公。

  随着我市建设和发展步伐的加快,铁北片区当下所处位置,已从“城市边缘区”变为“跨江入城的窗口地带”。为此,改造后的铁北,将依托主城北部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和山水城林交融的绿色空间,以商务商贸、科技创新、文旅体验产业为主攻方向,通过城市形象的重塑、产业体系的再造和综合服务的提升,将其建设成为承启老城、辐射江北的滨江活力发展区、生活宜居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铁北改造的第一步就是推进城市更新、改善城市面貌。首先是棚户区改造及工企单位搬迁,对200公顷的用地实施改造,其中可建设用地约110公顷、征收房屋面积80万平方米。改造用地优先用于环境品质的提升、优势产业的引入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改造后预计新增地上建设总量约260万平方米。其次是建设约5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解决7000套保障房源,并以幕府小镇产业园区为依托,建设10万平方米的人才安居住房。公共配套完善方面,新增社区服务、派出所等面积约8.5万平方米,实施线路器材厂地块配建等4所幼儿园、二实小扩建等4所小学的建设。

  优化城市功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铁北改造将打通片区对外交通和内部干路系统,完成红山南路西延、安怀东路拓宽、北祥路一期等城市干道建设,逐步推动黄家圩路北延和南瑞路北上工程,增加铁北片区与区其它板块的交通联系,片区干路网建设长度达4公里。此外,结合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新建翠庭路、郭家山路、伍佰村路等14条城市支路,片区支路网建设长度达到12公里。同时完成生态景观塑造、山林绿地建设,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出新整治,整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万户。

  年内,铁北改造将率先启动3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征收工作、开工新建3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筹资总额为50亿元。小市东门街(一期)、金燕路西侧等8个地块征收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全年总征收项目10余个。与此同时,金燕路两侧、中央北路两侧的4个保障房项目也将相继启动,为征收安置工作提供保障。刘园介绍,在实施征收和开建保障房的同时,铁北今年的改造还将加大道路建设和绿地景观建设的步伐,片区范围内的工企单位搬迁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金陵船厂、西站货场等单位已经明确搬迁意愿,并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推进计划。

  “面貌一新”的城市建设完成后,铁北片区将把中央北路至江边一线打造为商务商贸产业带,在滨江至幕府山一线打造文创和新兴产业带,以幕府绿色小镇为龙头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重点片区。据悉,铁北改造将用3年时间完成征收拆迁、6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形态改善、10年初步构建产业体系、20年形成高端产业集聚的“产城融合示范片区”。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