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网购骗局新套路来了 申请退款的包裹丢了 快递公司赔钱?

江苏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快递公司主动联系赔款多为骗局,务必先核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英杰   2018-01-12 08:53:00

  原标题: 网购骗局新套路来了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于英杰)盐城一女士网购电水壶后申请退款,商家让其拒收即可。意外的是,她接到快递公司电话,称包裹丢了,他们会赔钱,结果按对方指示操作后被骗走12000元。1月11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快递公司主动联系理赔的电话,大多为骗局。

  1月初,盐城市民李女士在网上买了一个电水壶,后来发现家里还有一个,便联系商家退货。此时商家已经发货,表示只要李女士拒收就可退款。过了几天,一个陌生电话跟其联系,对方称是快递公司客服,称李女士包裹丢失了,还询问商家有没有退钱。

  当李女士称商家没有退钱时,客服表示快递公司会赔钱,并让李女士加微信号,称这是维权客服的微信,按对方指示操作就能获得赔款。李女士依言而行,加了微信后便收到一个二维码。对方让李女士扫二维码申请。她扫了二维码后,手机便跳转到支付宝页面让其输入验证码。当时,李女士以为是登录验证码,便输入了,结果很快收到银行客服短信,银行卡上被扣款6000元。就在李女士通过维权客服微信询问情况时,对方主动来电,称因为李女士的错误操作导致转错了钱,现在要走流水才能将多转的钱返还给她。之后,对方再次给李女士发来二维码,李女士再次扫描,结果又被扣6000元。

  “网购骗局是2017年我们接报最多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法,然而进入2018年,这一骗局出现新套路。”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骗局中,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之前上网购买商品的信息,传统的作案手法是骗子冒充网店客服人员,以商品质量有问题需要召回并可以办理退货、退款为由实施诈骗。而新的套路是冒充快递客服,以受害者快递丢失办理退款并予以赔偿为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即使出现快递破损、丢失的情况,快递公司一般不会主动联系客户进行理赔,而是由客户自行联系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

  凡是接到自称快递公司,且主动向市民理赔的电话,基本可认定为诈骗电话。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