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无牌共享单车上路将被扣 相关部门15日起联手开展治理整顿行动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葛妍   2018-01-05 10:37:00

  原标题: 无牌共享单车上路将被扣 相关部门15日起联手开展治理整顿行动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月15日起,针对无牌共享单车的清理行动将全面启动,对于拒不认领的单车企业,主管部门将依法对其被扣单车进行拍卖或销毁。未来,主管部门将对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评价机制,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优先获得车辆投放权。

  骑行无牌车,交警要扣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市场的竞争淘汰,南京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从13家变为3家,分别是:ofo16万辆、摩拜11.5万辆、哈罗单车4.2万辆,合计31.7万辆。截至去年12月底,这些车辆已经全部完成了上牌工作。但部分已退出南京市场的企业以及共享电单车仍在无牌运营状态。

  市城管局副局长林恺庆表示,从1月15日起,城管将与交通、交管部门携手,联合开展治理整顿行动,清拖无牌单车及乱停乱放车辆。

  “交管部门在日常对闯红灯、骑快车道、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管理的同时,如发现骑行人骑的是无牌共享单车,将进行劝导并扣留车辆。”市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教导员欧阳菁表示,目前上牌的共享单车都已购买人身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出于安全考虑,希望市民骑行有牌照的车辆。

  无人认领单车,拍卖或销毁

  欧阳菁透露,从去年7月至今,南京交管部门扣留的违规单车数量已达5万辆,一直积压在停车场。交管部门反复通知企业前来接受处理,但没有一家出现。这些车辆停在停车场产生了一定的执法成本,希望能尽快来处理。

  对于这些车辆所属的企业,交管部门将在近日发布最后通牒。按照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如违法行为人不接受交管部门的处罚,在一定时间后,将进行依法公告,仍不来处理的,交管部门将依照财政局招标程序,对这些单车进行拍卖或销毁。

  调研市场需求,择优投放

  31.7万辆在册共享单车,6.2万辆公共自行车,能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未来南京还允许继续投放吗?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表示,交通系统将在本月请第三方机构对南京市场单车需求量进行深入调研。如果现有车辆规模能够适应南京百姓的出行需要,就将不再发展、增加数量,否则将根据对企业的信用评估,择优允许他们补充一定的运力。公共自行车也将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如新增的地铁站、偏远的居民区等。同时,本月还将制订《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从经营管理、部门评价、社会评价3个方面,综合评价一段时间内企业的经营服务状况,其中社会评价占较大权重。评价将进入企业信用档案,促使企业加强线下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搭建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实现车辆位置、运营数据等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提升车辆运转效率。

  本报记者 葛妍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