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高淳加快建成现代产业集聚区

强化服务对接,聚力招商引资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杨军 蒋琰   2017-12-07 09:50:00

  高淳正在致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项目正在推进落地之中;开发区引进深圳永合高分子材料等产业类项目32个,达伯生物、智海基因等科创项目15个;桠溪国际慢城风情小镇建设项目、露营之家高淳项目等一批休闲旅游产业签订了意向协议……今年,高淳区聚焦“产业强区”发展战略、“现代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招商引资结出丰硕成果,推进高淳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结硕果,发展势能进一步集聚

  今年7月1日,高淳举办全国少儿药物性耳聋基因筛查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全国首个药物性耳聋基因筛查中心在高淳成立。此项目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预警携带药物性耳聋易感基因的个体,通过药物性耳聋基因筛查,每年至少可以减少3万多人发生耳聋,社会经济效益重大。技术研发的主体智海基因科技正是高淳区3月引进的优质企业,他们研发了国内第一个药物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取得了国家专利,填补了相关空白。

  即将过去的一年,对高淳所有的人来说,很累却很兴奋。该区按照“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突破外资”的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主攻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坚持不懈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高淳区预计全年招引项目45个,其中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9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特别是围绕打造医疗健康产业园,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家,发展势能进一步集聚。

  创新招商模式,培育新动能

  传统的招商引资工作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能“捡到筐里的都是菜”,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导致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盲目招商。高淳区主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区域,特别是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一个多月内连续开展5次招商推介活动。重点招引以高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医疗健康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和以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健康文旅)、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项目。

  为此,高淳专门成立了专业的招商工作小组,长期驻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实行驻点招商,确保招商引资不断向纵深推进。高淳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奖惩制度,着力转变招商引资工作“上热下冷”的现象,进而调动专业招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推介活动,高淳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建立并发展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紧密合作关系,定期互访座谈或共同走访企业,实现信息及时互通。

  精心“排兵布阵”,实现招商引资“一盘棋”

  硕果背后,离不开长期、多部门、系统的筹划和努力,他们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完善引资政策,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理念,倾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高淳用“一盘棋”的眼光来整体考虑,今年的招商推介活动由区领导集体以全新的顶层设计理念,围绕现有资源,明确自身优势,从战略高度统筹引领发展方向。并且,创新机制主动出击,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多场大型招商推介会,采用当下最前端的科技成果,全方位推介高淳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情况,吸引客商前来实地考察投资。为了加大推进力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对全区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督查指导,协调解决难题,落实相关责任,各责任单位每周汇报外出招商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点评。

  众多客商企业纷至沓来,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资金“活水”奔涌而至,高淳的热土上奔涌着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接下来,高淳将争取在引进重大项目及外资项目上取得突破,重点招引国内外产业带动力强、能有效延伸产业链的项目和高科技、资源节约型项目;注重产学研合作,以“两落地一融合”为重要抓手,深挖科教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杨军 蒋琰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