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北沿江高铁终于来了!将经启东入沪

昨日启动前期招标力争明年开工,将从合肥一直通到上海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2017-12-06 08:29:00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江苏省铁路办公室正式发布北沿江高铁预可、可研及勘察设计项目招标信息,备受瞩目的北沿江高铁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昨日发布的招标公告同时也透露出3大信息:一是过江通道设在启东,二是泰州至南通段“南线”、“北线”之争尚无定论;三是向西不仅要修到南京,而是一举就修到合肥!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江北的沪宁城际终于有动静啦!

  北沿江高铁正式广泛进入公众视线是在2016年3月。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不仅来自泰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提出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的建议,同团的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更是透露,省政府已与铁总形成基本共识,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这之后,北沿江高铁的一举一动都被沿线居民高度关注。

  北沿江高铁又被称为江北的沪宁城际铁路。目前,江北沿江的宁启复线铁路虽然运行着动车组,但由于条件限制,这条线路上的车速并不能达到居民所期盼的要求。新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成为众望所归。

  随着昨日省铁路办一纸招标文书的发布,这条江北的沪宁城际终于离现实又踏近一步。

  据悉,本次招标范围是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线路自合肥枢纽肥东站引出,总体沿沪汉蓉铁路北侧进入规划的南京北站,然后向东途经扬州、泰州、南通、启东,经崇明岛引入上海枢纽上海东站,全线长约590公里,其中安徽境内约100公里,江苏境内约430公里,上海境内约6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00亿元,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

  泰州至南通段走“南线”或“北线”有待论证

  本次招标共设2个标段。其中标1段为合肥至南通(国道村线路所),正线全长约420公里。不少人可能对国道村线路所有点陌生,其实这一站点是即将动工的盐城至南通高铁的一个不停车站点,也是盐通高铁的新建站,之所以为越行车站,应当就是为了与北沿江高铁交会所预留。这一站点位于如皋南站与南通西站之间。

  招标公告显示,目前泰州至南通段的走线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被称为“北线”的方案,利用盐通铁路海安至南通段(约56公里),另一种是被称为“南线”的方案,即利用规划中北沿江高铁泰州至靖江段(约52公里)。之前这两种方案一直在摇摆之中,目前并没有最终定论。

  公告中明确,这次招标中,将从标1段中暂扣除60公里正线里程,合计新建正线里程约360公里。

  北沿江高铁从启东新建过江通道入沪

  标2段为南通(陈桥线路所)至上海,正线全长约170公里。对南通(陈桥线路所)至启东段(约100公里)进行预可、可研和勘察设计招标,对启东至上海段(约70公里,含过江通道)开展预可及桥隧方案、接入上海方案的专题论证。从这一点看,作为重点控制性节点工程的过江通道,可能将与铁路的其他部分分段建设。

  扬州到上海不超2小时,泰州1小时入沪

  记者注意到,此次招标范围,从合肥一直到上海。

  事实上,跳出江苏,北沿江高铁还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

  北沿江高速铁路建成后,连云港可通过连淮扬镇铁路接入扬州枢纽后与之相连,届时,连云港至上海之间将有沿海、连淮扬镇、北沿江3条通道。该通道建成后,理论上扬州到上海有望2小时内到达,泰州至上海有望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