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50岁保安“逆袭” 自学通过司法考试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1-23 11:10:00

  两年多“啃”下260多本书

  50岁保安“逆袭” 自学通过司法考试

  “北大保安考研”一直是励志的典型,苏州有位50岁老保安,成功通过司法考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之前,他还自学考完50门法学课程,拿到南京大学自考本科的证书。这位保安有着司法工作者可贵的信念——用法律主持正义,让法律成为人们坚强的后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法庭当保安 励志学法律

  11月21日,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赵传朱打开查分网站,“试卷一94,试卷二95,试卷三84,试卷四91,总分364。”赵传朱松了一口气。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司法考试。

  赵传朱的经历颇为曲折。他出生在山东临沂,家里十分贫困,18岁时参军。在部队里,赵传朱也是意气风发,曾多次立功。但因为青梅竹马的未婚妻突然过世,让他深受打击。赵传朱说,未婚妻特别善良,在他当兵期间悉心照顾他的父母,可是不幸患癌离世了。

  赵传朱曾在东北当过伐木工,在煤矿里挖过煤……直到2009年,来到张家港,成为塘桥法庭的保安才安定下来。“在法庭门口,我见过许多当事人,愁眉苦脸地走进法庭,却高高兴兴地走了出来。”他觉得人本身很渺小,但主持正义的法律却可以成为人们坚强的后盾。他萌生了当法律工作者的念头。

  他的理想是当公益律师

  司法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最低通过率仅10%,赵传朱高中都没毕业,但他十分刻苦。从2013 年开始,利用休息时间,从零基础开始自考学习。

  从2013年4月至2015年12月,他自学考完50门法学课程,拿到南京大学自考本科的证书,并且每一门课程都是一次性通过。据不完全统计,他“啃”下了260多本相关书籍,绝大多数书都在800页以上。

  在法院同事们的支持下,他在2016年第一次进入司考考场,最后拿到334分。赵传朱一直保持着当兵的作息,准备司考期间,对自己更是严苛。每天凌晨2点睡,早上6点起床,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法院同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通过了今年的考试。

  赵传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接下来他想做一名公益律师,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