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马鞍山博望区:打造南京都市圈最先进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胡敬 许见梅   2017-11-23 10:44:00

  昨日,第11届马鞍山(博望)机床暨刃模具博览会开幕。博览会上,博望本地生产的激光切割机、数控剪板机、折弯机、工业刃具、模具,与沈阳机床、天水锻压等品牌企业参展的高端数控机床、数控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合金材料等产品同台竞技,成为机床用品一站式采购平台。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上海机床博望生产基地、上海交大博望高端数控机床创新研究院等10个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金额约100亿元。

  “和往年相比,今年机床博览会的最大亮点是,i5智能制造项目、激光红外精密光学智能制造项目、高端精密轴承生产线项目等一批国内领先的新研发项目落地博望,给马鞍山市机床及刃模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博望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博望区重点围绕机床暨刃模具产业,集中政策、人才、资金等重大要素,推进高端数控机床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实现从“博望制造”向“博望智造”的跨越。

  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力促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在恒利达公司车间,一台台橙白相间的外圆磨床产品格外特别。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谢敏介绍,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磨床,经过换装零件和机械后,既可以生产轴承,还能生产其他的“定制产品”,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

  “取得这一研发成果离不开科技创新。”谢敏说,从2012年起,恒利达将研发经费投入提高到总产值的6%,与安徽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成立安徽省剪切刃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高精度机械剪切刀片工程研究中心等安徽省级研发平台,其自主研发的新型数控磨床,不仅填补了安徽省空白,在国内甚至国际上也鲜有同类产品。公司今年1—8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2586万元,其中,新磨床实现销售收入3246万元。

  为推进高端数控机床战新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博望区出台了《博望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规定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科技政策奖励创新活动;通过土地供给、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措施,积极开展“小巨人”培育,促进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今年1—8月,高端数控机床战新基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09亿元,同比增长10.6%。

  作为本届刃博会最具看点的智能制造展示单元,今年10月17日刚落户博望区的沈阳机床厂设置了240平方米,展示i5智能机床和六轴机器人等一系列自动化柔性加工单元,全面体现沈阳机床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对智能产品全面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简易化、轻量化、体系化、国际化的战略思路。“沈阳机床与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约,共建‘沈阳机床—博望智能制造谷’,沈阳机床携手3家企业入驻博望。入驻的3家企业来自上海、沈阳等地,这些企业将和博望区本土机床企业一起依托i5智能制造新技术,将‘智能制造谷’打造成南京都市圈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博望区相关负责人说。

  加大主导产业招商力度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博望区投资环境优越,产业配套齐全,相信我们企业进来后,一定能发展好。”从上海招商过来的安徽远都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德波对博望发展环境非常肯定。

  2016年以来,依据《博望高端数控机床基地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招商地图》,博望区围绕高端数控机床集聚发展方向,重点跟踪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赴上海、苏州、沈阳、长春等地近百家知名企业考察,发掘一批在产品链、技术链、供应链上关联度高、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重大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如今,博望区已成功签约沈阳机床博望智能制造共享谷项目、远都高端压力机生产基地项目、无锡三洋易利机械年产100万片异型刀片项目、黑田科技磨床及高速钻铣加工中心项目等一批基地主导产业项目。今年1—8月份,博望高端数控机床战新产业基地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151.6亿元。

  经过一年多发展,博望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企业不断集聚,产业链逐步完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国家级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省级刃具热处理中心、南工3D打印创新中心、数控机床整机热处理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钣金设备创客中心、粉末冶金材料研究中心等正在抓紧建设,计划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加快产学研推进力度

  实施人才战略助力战新产业腾飞

  今年初,富士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后端总经理李标,“跳槽”来到马鞍山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从大都市到小城区,从大企业到小公司,李标对选择有着自己的考量。除了看好机床行业的时代“风口”,博望区招才引智的力度和务实的举措让他最终下定决心。

  博望区今年出台了《加快东向发展,实现等高对接,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实施意见》,其中“人才对接”是关键一环。包括建立完善博望与南京、合肥等城市合作培养人才机制,加大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引导资金支持。从去年开始,博望区通过举办技能大赛选拔人才,这些举措使战新产业人才库进一步增容提档。

  坚持东向发展战略,高端承接科技创新转移,博望区一方面实施人才战略,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如今,与南京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中试基地现已建成投入运营,全方位开展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大学生实训等合作;与清华大学及佛山金刚陶瓷材料研究所合作的陶瓷合金材料研究院,计划2017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与上海交通大学博望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中心签约;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南大刃磨具PVD涂层、南航超硬合金切削刀具、超硬钛合金等项目正在洽谈。

  本报记者 胡敬 许见梅 本报通讯员 李大友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