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滴滴在江苏连吃4张罚单昨被约谈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8: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网上约了辆商务车,到了面前一看竟然是辆东风小康;刚刚约好的车,转眼对方发条短信来让取消,理由是太远了……去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当年11月1日起施行。此后,江苏省和13个设区市先后出台实施细则。然而, “快车”、“专车”合法化一年之后,却也出现各种问题。昨日上午,江苏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约谈会议,摆在滴滴公司面前的是大大的“罚单”和整改通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约谈背景

  数月内滴滴在江苏连吃4张罚单

  11月14日上午,省委维稳办、省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通信管理局等省级主管部门及部分设区市的交通运输和运管客管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快车、专车合法化后快速发展,网约车平台上集聚了大量车辆和人员,但这一数量庞大的从业主体,存在大量不合规问题,这次约谈,主要为了推动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及从业人员有序纳入行业管理,真正使各设区市政策落地实施。”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约谈会上,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淮安市、盐城市、镇江市分别向滴滴公司通报相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常州市、无锡市运管部门当场向滴滴公司送达了处罚决定书。而据记者了解,就在短短几个月内,南京市客管处也先后向滴滴公司发出了2份处罚通知书,其中第二张罚单总金额达到15万元。

  滴滴在江苏都犯了些什么事?

  ■地点:南京 滴滴大量招募外地车辆非法营运

  本地牌照、有居住证是南京市网约车细则中的明确规定,相对于北京、上海的“本地牌照+本地户口”而言要宽松许多。不过,即使放宽了门槛,滴滴并没有打算遵守。

  新政过渡期满后,针对市民举报和执法巡查情况,南京市交通部门已对滴滴公司先后2次进行处罚。

  7月28日,南京交通部门对违法行为较严重的滴滴平台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就其持续向未经许可的人员、车辆提供服务的行为依法送达《限期接受调查通知书》,并按法定程序对滴滴公司5起案件实施了每件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滴滴公司于9月13日履行了处罚决定。

  但这之后,滴滴公司未按要求整改其违法行为,并招募外地号牌且无营运资质车辆在宁从事网约车经营。9月18日,南京交通部门就滴滴公司8月31日后涉案的10起(南京号牌5起、外地号牌5起)因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提供服务的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定程序于10月31日向滴滴公司送达10起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每件1.5万元。

  ■地点:无锡

  无锡滴滴司机很多都是“无证经营”

  11月11日,“平安无锡”对外通报,近日无锡发生了多起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司机的冲突,目前警方已对王某国等15名违法犯罪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

  冲突的直接原因是利益,而冲突的背后,无疑与网约车市场的各种乱象不无关联。

  记者从江苏省运管局了解到,此次无锡市运管部门向滴滴开出罚单主要针对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无证经营。

  ■地点:常州

  滴滴在常州目前还是个“黑户”

  滴滴公司昨日还同时领到了常州市运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原因最一目了然,原来,新政实施一年了,滴滴还没有在常州取得合法经营的资质,实打实是个“黑户”。

  常州市运管部门表示,滴滴公司在常州涉嫌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违反了国家7部门《办法》的第五条规定。

  集体约谈

  希望滴滴尽快“领证”清理不合规车辆人员

  在昨天的集体约谈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强调,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特别是维护行业稳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

  他要求滴滴平台公司进一步规范发展。

  一是按照各市发布的网约车实施细则要求,尽快在各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分支服务机构,并向运管机构申请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二是滴滴公司要尽快清理违规接入平台的驾驶员和车辆,督促平台上符合条件但尚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尽快至当地运管机构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停止向不合规车辆特别是外地牌照车辆派单。

  三是滴滴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强化内部管理,尽快对社会表明整改态度。

  滴滴回应

  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推进合规化进程

  约谈会上,滴滴公司负责人表示已认识到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努力规范经营服务,推进合规化进程。积极与各地管理部门合作,更好地规范网约车发展,合力推进全省出租汽车行业稳定。

  市场乱象

  合法满一年,大量网约车仍在“地下”

  虽然合法化满一年,仍有大量网约车游走于“灰色地带”。家住南京奥体某小区的李女士是名全职妈妈,孩子上学的时间,她就会出来跑网约车。“闲着也是闲着,赚几个油钱。”李女士开一辆polo,排量1.4升,肯定是达不到南京网约车门槛的。尽管南京的网约车新政给了半年过渡期,但7月20日之后,李女士并没有停下来不开,“我周边认识的开网约车的,没一个去考证的,都说没事儿。你看,我开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出什么问题呀。”

  司机老张是从安徽来南京开网约车的,连开的车也是在安徽办的牌照。记者问他,外地车怎么能来南京开的?没去办手续吗?老张有点蒙:“什么手续?没听说。”记者提醒他,外地车在南京不能开,被查到就要处罚了,老张倒没吭声。记者注意到,招车时来的号牌是个南京的号牌,其实与他实际开的车并不是同一辆。

  今年7月,曾有媒体公布相关数据,滴滴、神州两大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仅分别为22个、33个,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全国已经获得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司机,还不及滴滴一家平台高峰期司机总量的0.6%。

  记者追问

  一年过去了,为何网约车市场仍未净化?

  合法化已一年,网约车市场仍未净化干净,新政落地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引发业内多重思考。

  曾有滴滴司机抱怨,考试太难,基本考不过。这是否是大量司机仍非法营运的主要原因呢?记者试图从南京市的网约车考试中寻求答案。据悉,在南京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之初,的确出现考题太诡异,通过率低的情况。但很快客管部门就作出了调整,目前南京交通部门每周安排500人规模的从业资格考试,但每场均有5到6人缺考,每周约350人通过考试。其中南京区域科目考试通过率99.9%、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通过率约50%,总体通过率70%。

  另一方面从滴滴公司大量招募外地人来跑网约车的动机看,无非是因为本地司机大量流失,许多人不愿意跑了。为什么许多司机不愿跑网约车了?一些司机向记者反映,一方面是车辆的门槛要求提高,另一方面平台的补贴锐减,赚的钱少了,自然参与的人就少了。

  而在南京市客管部门看来,平台公司有法不依现象突出,与违法成本低也有关系。目前,南京各平台网约车许可申请总量分别为,首约1139辆、神州595辆、滴滴5699辆、曹操700辆、美团1289辆。滴滴占的市场份额最大,违法现象也最突出。而且,目前平台公司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未能实现共享,存在数据传输延迟、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在昨天的约谈中,汪祝君也提出,全省运管机构要根据网约车的特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简化许可程序,营造便利发展环境;同时要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网约车专项行动,联合公安等部门强化执法队伍,加大打击力度,对涉事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对极个别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或者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会同公安机关及时依法处置,维护行业正常运营秩序。

标签:滴滴;网约;约谈;公司;罚单;部门;南京;平台;经营;车辆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