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7800米高空,南航客机火警灯亮起……21分钟备降是怎么做到的 扬子晚报记者为你还原现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8: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11月13日21:35,南航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在飞行过程中,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21:56安全降落。航班共151名旅客,其中1名旅客在经滑梯撤离过程中脚踝受轻微伤,经检查无大碍,全部旅客均已妥善安置。

  扬子晚报记者根据多位乘客及工作人员口述,还原了当晚情况。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现场还原

  飞行中,当火警灯亮起……

  ◎21:35:飞机巡航高度在7800米的时候,后货舱火警灯亮,火警铃响起。随即,机组就按照操作程序、机组快速检查单的指引,进行了灭火程序。在进行灭火程序之后,火警灯并没有熄灭,代表着火情一直在继续。CZ6406航班机组对照检查单释放灭火剂后,便马上准备备降。大速度飞行,飞行速度一度达到903千米每小时。与此同时,区域、进近的管制员指挥空中航路上的飞机立即避让该航班,指挥偏航或盘旋等待后再重新调整空中间隔次序。

  ◎21:36左右:飞机向乘客广播“由于设备故障,飞机将备降长沙黄花机场”,并不断向乘客通报情况。

  ◎21:40左右:乘客情绪逐渐开始不稳定。“本身在空中就极度缺乏安全感,外面又是漆黑一片,只能听天由命,气氛十分压抑。我身边一位乘客低着头默默地流泪,这让我也一度十分崩溃。”来自上海的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无助,我特别想打个电话给我老婆和孩子,就说一句我爱你们。”而此时,长沙机场已发布集结待命的应急救援指令。

  ◎21:45:各救援单位已在5分钟内全部赶赴指定集结地点集结完毕。

  ◎21:50左右:“感觉时间特别漫长,心里一直在祈祷,一直在念着父母亲人的名字。”桂林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机组不停广播,空乘也比较淡定,所以没有出现“乱跑”的情况。

  ◎21:56:飞机安全降落。在下降过程中,火警铃曾经安静过一段时间,但是落地之前又再次响起。

  ◎21:57:飞机在36右跑道停稳后,机场各救援单位立即组织旅客疏散。“很多人拥到安全门,场面一度比较乱,好在后来工作人员比较淡定,在他们的指挥下,秩序慢慢恢复了。”乘客介绍说,当时部分乘客从滑梯滑下,而后舱乘客则部分从机翼跳下。

  ◎22:33:全部旅客均已到达指定疏散地点,并安置妥当。在确认机组和所有的旅客均已安全离开飞机,南航机务部门按照检查单,对飞机进行初步检查。

  21

  从21:35报火警到21:56安全备降,仅 分钟。

  ◎初步调查:

  未发现明火,系统故障致虚假火警

  记者在南航的情况说明中看到,CZ6406飞机经机务部门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11月14日01:25,在更换飞机后,备降长沙的南航CZ6406航班从长沙机场起飞,全部151名旅客乘航班继续前往桂林。航班已于02:20抵达桂林机场。另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消息,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初步调查认定:南航火警航班备降是一起因航空器警告系统故障导致虚假火警信息的航班备降事件,不构成航空运输事故或责任原因事故征候。

  两个点赞

  一赞备降迅速 安全撤离可圈可点

  在旅客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飞机已经降落,机上的滑梯已经全部放出,不断有人在乘务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滑梯离开飞机。

  “昨天,南航一架737飞机在南京飞往桂林的途中,发生空中火警,飞机紧急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落地后实施了紧急撤离,人机安全。从飞机报告火警到安全落地仅仅用了21分钟。无论从机组之间协同到空地配合,都表现得可圈可点。”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整个撤离过程体现了机组和乘务组的配合,飞行员和管制员之间的配合协作,地面紧急救援的反应和协作,机组对旅客撤离的指导,甚至航空公司机务、配载、货运装载、各个技术环节人员的配合协作,“我国民航运行飞行员、管制员、机务等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政府管理职能部门,无论从专业水平、人员素质,都已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二赞“淡定广播” 机长给旅客吃下“定心丸”

  据CZ6406航班机长文诚介绍,当时巡航高度在7800米,后货舱火警灯亮,火警铃响起,随即就进行了灭火程序,但进行灭火程序之后,火警灯并没有熄灭,这就代表着火情一直在继续。飞机在下降过程中,曾经熄灭过一段时间,但是落地之前又再次响起火警铃。本着人的安全是最高准则的原则,在飞机落地之后,机组让旅客在第一时间撤离飞机。“当时飞机上不少乘客情绪面临崩溃,感觉就在等死,机长时不时地广播,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安抚作用。”机上乘客告诉记者。

  一个释疑

  南航是备降而非“迫降”,区别很大

  “南航迫降!”“飞机失火迫降!”前天夜里,就有不少“飞机迫降说”在微博流传。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南航是备降长沙,而非“迫降”。

  一般来说,飞机应急处理的结果一种是备降,一种是迫降。两者之间的区别是十分显著的,华北空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迫降就是以乘客的话来说,“哇塞,我们活下来了”,而备降则是“哦,我们落地了”。

  备降的情况下,飞机往往依旧可控,机长可以选择最终降落的地点。备降大多因为天气,或是飞机本身出现故障,诸如发动机着火、飞机结构和机械出现问题等。还有一种是因为旅客。有人突然生病,在飞行的时候只能选择备降。

  而迫降的原因一般是备降的升级版,飞机遭遇了更加严重的故障,如被严重雷击,飞机本身的结构受损,所有发动机全部故障等。迫降过程中,飞行员是处于被动降落的,降落地点是不以机长的意志为转移的。迫降会降落到野外、庄稼地、大海,也会降落到原本只能跑通用小飞机的跑道。由于不可控性,迫降的飞机,整体结构往往会有严重损毁。

  飞机失火后

  乘客应该怎么做

  用饮料打湿衣服捂住口鼻

  通常火场释放的浓烟飘散在密闭空间的上部,而湿的毛巾对着火产生的有毒物质具有很好的隔绝效果。乘客应立刻低头俯身,找寻身旁可充当布的物件,比如有透气性的衣服、旅客座位上的头片等自制简易口罩,并用之前乘务员给的饮料将其打湿,捂住口鼻。

  要听机组人员指挥

  重要的是,乘客行动一定要听机组(空乘和飞行员)指挥,切不可一窝蜂地拥到没有着火的区域,以免造成飞机失衡。

  氧气面罩要用力下拉才供氧

  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飞机中的氧气面罩要用力向下拉才能供氧,并不是一戴上就供氧。

  错误逃生方法

  1、敲飞机玻璃:飞机的窗户是透明的树脂合成的,即便是用枪射击也很难击碎,用手机、高跟鞋肯定没用。

  2、直接从破壁跳下:直接从机舱断裂处往下跳容易致残,最好能借助救生滑梯往下跳。

  3、拎着行李逃生:行李和乘客手上的戒指、手表等容易划破逃生梯,最好不要携带。

  4、飞机落地后在舱内不出来:飞机坠地后,幸存者必须迅速离开飞机。在飞机坠毁后,如果伴有起火冒烟,乘客一般只有不到两分钟的逃离时间。如果飞机坠毁在海面,乘客应尽快游离飞机残骸,因为残骸可能爆炸也可能沉入水底。

标签:飞机;备降;乘客;扬子;记者;机组;旅客;21;迫降;航班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