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海门“妙招”封堵社保欠费漏洞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4 08:30: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袁杰)社会保险费俗称百姓“救命钱”,直接涉及职工利益。单位欠缴怎么办?为破解这一难题,海门在地税代征关键环节祭出多种“妙招”,封堵社保欠费漏洞。近年来,当地社保欠费率显著降低,有力维护了百姓权益。

  据悉,海门地税部门在代征社保费过程中,实行税费联征,将欠费管理融入到税收管理体系,探索出社保费欠费清缴新机制。税收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海门地税对企业经营状况实行分类管理。对运营良好的企业动态跟踪,实现欠缴社保费事前预警;对困难企业催报催缴,督促企业优先缴纳社保费。

  从企业注册登记、变更到注销,海门地税建立了一套税费统管机制,让欠缴社保费的行为无处遁形。“将社保费清算作为企业注销的前置条件,确保企业注销的税务检查和社保费清算同步进行,杜绝欠费行为发生。”海门市地税局负责人说。税费联征,堵住了不少欠费漏洞。今年,海门一家液压件厂拟转让一处价值2000多万元的厂房,但到地税部门缴纳不动产交易契税时却“卡了壳”。原来该企业拖欠160多名职工的社保费共计120万元。最终,企业主只得如数向地税部门缴纳了所欠费用。

  此外,地税部门还和法院联动,打通欠费执行通道。

  目前,海门地税部门每年代征社保费稳定在24亿元左右,欠费率显著降低,社保收入稳定增长,百姓“保命钱”越来越安全。

标签:欠费;海门;社保费;社保;企业;地税;漏洞;欠缴;代征;部门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