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鼓楼区集中整治出租房屋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亮   2017-10-13 08:18:00

  很多小区都有地下室,用来储存货物或者堆放一些不常用到的物品,可你听说过把地下室做成隔断出租给人住的吗?近日,在鼓楼区凤凰街道辖区内就在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中,针对地下室出租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对100余间地下室出租屋进行清理搬家,还安静的居住环境给居民。

  4个小区149户存在租房问题

  “我们街道从8月1日开始排查,一直到8月30日结束,共排查出149户居民存在着租房的安全隐患问题,排查过后也进行了及时的整治,还安全的环境给小区的居民。”鼓楼区凤凰街道综治科科长杨军告诉记者,自区政府在区范围内展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来,街道就根据《鼓楼区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迅速成立了以街道书记、主任挂帅,由综治办、城管、安监、民政、经济、司法、派出所、消防大队及社区等部门组成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记者了解到,通过前期排查共确定街道范围内涉及群租问题住房149户,地下室50处,梳理出问题较为严重的小区共有四个,即花开园小区、华阳佳园小区、中海凤凰熙岸小区及白云园南片。

  为了让大家了解到群租房和地下室隔断出租带来的安全隐患,街道还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相继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12场。在街道社区小区里的张贴区下发通告1000余份,还制作、悬挂横幅100余条,制展板20块,动员社区、物业、业委会发送宣传信息5000余条。

  杨军还称,在这四个小区里面,西城岚湾社区花开园小区的地下室出租是最突出的,光这一个小区他就带着人上门开协调会四次,其中三次都是带着整改通知去的。

  出租地下室随处可见煤气罐

  记者了解到,西城岚湾社区花开园小区,是这次地下室整治中最为严重的一个小区,也是8-9月份地下室住人整治的重点对象。

  据悉,该小区建于2000年,建设时配备了地下室和车棚。开发商当时以五万元左右的价格将地下室卖给个人,为方便对外出租使用,地下室被物业和业主用木板、铁皮等材料分隔了100余间。

  经逐户上门摸排,共有出租户42户,承租户122户,人员200余人,该处租住人员主要由环卫、钟点工、外卖快递员、工地工人、来宁务工人员等几类组成,承租房内存在使用煤气包明火做饭、电线私搭乱接、易燃物品乱堆乱放等安全隐患。

  杨军告诉记者,其中小区就有一家住户,他们一家就有三间地下室对外出租,有一间是之前自己家里的,后来觉得这个出租收入还可以,就又买下两间地下室,对外出租专门做起了“包租公”。在这次整治过程中,他们家也成了整治的“钉子户”。

  据悉,他们家三间地下室对外出租,每个月共有2000元多一点的收入,也是一家人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这次不让地下室出租了,一家人的抵触情绪很大。

  为了做好这家的思想工作,杨军专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到他们家进行政策的宣传,经过多次的沟通,讲明地下室出租有使用煤气罐、电线私拉乱接等重大的安全隐患,最后房主同意将出租的地下室收回。

  小区脏乱人杂被戏称“难民营”

  一个小区地下室就住了几百人,一天到晚都有人进进出出,这也给其他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花开园小区本来就是安置住房,很多小区住户之前就是一起的邻居街坊,因部分地下室出租,住进几百个不认识的陌生人,有时半夜还有陌生人进出小区,居民们的安全确实存在问题。

  一位花开园小区居民就告诉记者,小区虽然和一些高档小区相比,物业管理还有差距,但之前管理的还是可以的,很多居民大家之前就相识,小区也因地理位置还可以,大家也都觉得住着很舒服。

  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小区里经常有车辆乱停乱放,还有一些陌生人进出,虽然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出租户,住在地下室也都不容易,可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因地下室空间非常小,吃喝住都在里面,小区也时常被大家戏称“难民营”。

  记者了解到,通过在地下室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通告,上门逐户送达“致全区居民一封信”、相关法条、限期整改通知单等方法,请承租户按照通告要求、时间节点主动搬离。

  其间,街道联合派出所,组织社管会、社区、物业、业委会等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集中清理,通过宣传发动、“钉子户”上门攻坚、帮讨租金、适当给搬家费等多种方式,于8月底将花开园122户承租人员全部清理。城管及时拆除28间违章隔断。

  地下室整治完居民们满意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整治,这几个小区的群租和地下室出租得到了有效的整治,现在整个花开园小区的地下室全部被清理完毕,出租方和承租方都已得到妥善的安置。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积极配合的出租方,相关部门还给予了300到500元的补贴,对于一些承租方也帮助他们联系到相对条件更好的价格也能接受的房子。

  杨军告诉记者,现在整治结束了,但也不排除会有回潮的现象,街道也想了办法防止回潮,社区物业贴出通告,对查实的首个电话举报地下室住人的,奖励50元,公示了综治科、社区的电话,请居民监督。

  “没有了私拉乱接,没有了生面孔,更没有了地下室煤气罐这个‘定时炸弹’,居民们的居住心更安了。”一位花开园小区的小区居民这样和记者说道。

  另外记者获悉,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9月初,凤凰街道根据方案,将针对华阳佳园小区存在部分地下室住人回潮情况,还要进行回头看的整治。

  工作组即要求物业通过夜间巡查摸准情况,而后进行逐户上门工作,于近日将遍布华阳小区地下室的30户存在住人问题的地下室,进行全部清理。

  通讯员 刘霞 南京晨报 胡亮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