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两工程对明城墙有影响 均被国家文物局说“不”

来源:交汇点   作者:卢斌   2017-09-26 21:10:00

  交汇点讯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明城墙举世闻名,因此,保护城墙丝毫不能松懈。最近,南京有两项工程的方案,对明城墙有影响,先后被国家文物局说“不”,令人关注。

  明城墙旁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景观项目

  沿明城墙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景观项目,不仅是南京市秦淮区2017年城市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全力开展明城墙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项目,以明城墙为线串联历史街区的环境改善,全面提升明城墙沿线周边景观和环境品质,彰显城市活力和魅力的一项工程。

  据了解,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已经立项部门批准建设。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上看到,该项目由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公司负责建设,工程所需资金来源,国有政府性资金:1050.00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1050.00万元,现已落实。工程地点西至江宁路、东至明城墙、北至长乐花园小区、南至逸景园小区。

  另外,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施工,还包含实施地形整理及杂树清理,建设广场及园路铺装、绿化景观、给排水及照明系统,设置坐凳、垃圾箱等附属设施。

  工程景观方案设计被国家文物局说“不”

  然而,江宁路25号地块项目,因在明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其施工建设方案设计必须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方可实施。日前,江苏省文物局对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景观方案设计,向国家文物局作了请示。

  9月18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正式行文答复江苏省文物局,表示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景观项目方案设计,因对明城墙景观影响较大,被说“不”。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国家文物局的文件上显示,江苏省文物局:你局《关于审批南京市沿明城墙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景观方案设计的请示》(苏文物保〔2017〕230号)收悉。经研究,我局意见如下:所报项目设计依据不足,对文物景观影响较大,我局暂不同意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项目。

  同时,国家文物局还对该方案修改和完善提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立体停车楼对城墙景观影响较大,应重新进行方案设计。建议进一步降低地上建筑高度,分解建筑体量,建筑色彩宜采用灰色调,并采取绿化遮挡措施降低停车楼对城墙的景观影响。

  (二)设计依据应补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并据此指导方案思路调整与内容修改。补充《南京城墙保护规划》、《南京市城墙保护条例》关于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控制指标和具体要求。

  (三)补充说明规划教育用地的设计内容、方案和具体指标。

  (四)进一步核对现状分析图与方案总平面图的拆建范围与相关数据,确保前后一致。

  (五)应补充建设施工中必要的文物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六)应进一步完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根据方案内容准确、客观论证拟建项目对城墙本体及景观风貌的影响,增强针对性。

  对此,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工程项目,目前招标工作已经结束,但对该工程方案对明城墙有影响被国家文物局说“不”的情况,还不太了解。

  南京另一个涉城墙项目方案也被否

  玄武湖菱洲上动物园建于1928年,最初规模小,称“动物苑”。上个世纪90年代动物园搬到红山去之后,菱洲也热闹过一段时间,当时那里还是全国最大的飞禽生态园。然而,现在菱洲的老动物园旧址遗迹基本在,而这块地方也一直闲置着。随着玄武湖公园环境综合整治的进行,菱洲也成为玄武湖唯一未实施综合整治的地方。

  去年初,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将要建设,并称在当年6月开工,今年10月有望建成开放。玄武湖菱洲生态儿童乐园以3—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生态、科普、游乐为主题。

  同样,也因为该项目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方案必须经国家文物局审批才能实施建设。

  近日,国家文物局,对这个涉城墙项目方案也否定了。

  在国家文物局对江苏省文物局请示回复文件,办保函〔2017〕1051号上看到:你局《关于审批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工程方案的请示》(苏文物保〔2017〕209号)收悉。经研究,我局意见如下:

  一、所报项目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该方案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我局暂不同意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

  二、该方案应进行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一)加强历史研究,深入分析菱洲的生态环境和历史环境特征,项目方案应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预,充分保护菱洲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风貌。

  (二)进一步调整方案设计,所有新建建筑及游乐设施高度均应符合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高度限制要求,并尽量采用轻质、可逆的构造措施;新建建筑应简洁大方,与菱洲现有建筑风貌相协调,不宜采用欧式风格;应完善绿化设计,合理选择地方树种,确保岸线遮挡效果。

  (三)进一步完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根据方案内容准确、客观论证拟建项目对文物本体及环境风貌的影响,增强针对性。补充菱洲周边及南京城墙视点对拟建项目的景观视线分析图。

  三、请你局组织相关单位根据上述意见,对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另行报批。

  对此,南京玄武湖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对交汇点记者介绍说,目前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相应手续还未完全批下,他们正在抓紧落实,力争在今年底动工。

  交汇点记者 卢斌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