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永远在路上!你心中的智慧城市是个啥样?

来源:交汇点   作者:纪树霞   2017-09-26 21:10:00

  交汇点讯 看公交站牌上的颜色,就知道路堵不堵;发个手机短信,就可以为家中的花浇水……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一幅被描绘的智慧城市远景图呈现在人们眼前。在2017(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智慧生活,简单生活”高峰论坛上,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甄峰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并非终极目标,而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

  “智慧生活,简单生活”高峰论坛上,甄峰教授就智慧城市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每个城市都是有“个性”的,因此每个智慧城市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有机体。“作为生命有机体,一体化的大数据平台是我们的心脏,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是我们的各种器官,智慧商业、城市综合体等是我们的循环系统,各个部位共同支撑了智慧城市这样一个生命有机体。”

  关于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甄峰特别提到了“流动性”的重要性。他说,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要去分析老百姓的流动性发生了哪些变化,通过分析这些变化掌握其出行规律、有怎样的需求,以及这些需求与各自职业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智慧城市建设,简而言之,就是要在分析居民的流动性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无差别的共享社会形态。”甄峰说。

  而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甄峰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智慧城市的重点在于人和人,而非智慧本身。“每个城市、每个社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应深挖城市特色,利用技术手段强化城市个性,而不是在利用技术解决问题的同时,又创造一个冰冷的数据社会。”

  另外,甄峰还提到了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所谓宜居城市,即适宜人居之所,切入点是居民的生活。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宜居城市各项要素的发展,智慧的空间、智慧的管理、各个应用平台等层级间则应是一个相互支持、相互反馈的形态。“智慧城市并非终极目标,而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

  随后,亚信CVC事业部副总裁徐健的发言,也充分肯定了甄峰教授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解。同时,他认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智慧城市建设在社区大有可为。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