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危管模式”全国点赞!“火药桶上”的他25年零事故

来源:交汇点   作者:纪树霞   2017-09-26 21:04:00

  交汇点讯 六赴现场,从废弃工厂内收缴大量剧毒氰化钠,抓获20余名嫌疑人……这是近期发生在南京溧水的一起特大非法买卖、运输、储存氰化钠犯罪案件,目前该案已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交汇点记者26日上午从警方获悉,破获此案的是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险物品管理大队长周向阳。据了解,作为“化工大城”的南京公安危管大队长,周向阳每天就像坐在“火药桶”上,连睡觉也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5年来,周向阳所在辖区实现危险物品治安管理责任“零事故”,创出了闻名全国的“南京危管模式”。

  (周向阳在涉枪单位检查清点枪支)

  枪支难管?创新系统在公安体育系统推广应用

  南京每年生产多少炸药、多少枚雷管、导管;使用炸药多少吨、雷管多少枚……这些数字都时刻印在周向阳脑中。

  “在危险物品监管中,枪支、民爆和易制爆物品、剧毒和易制毒化学品是三大重点,也是难点。”周向阳说,他们需要经过大量调查摸排,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目标制定不同措施。

  比如对枪支,必须确保“不打响”。目前,南京地区合法使用民用枪支的主要有两大行业,即体育运动训练单位、营业性射击场所,使用的枪支主要是小口径的气手枪、气步枪,经过清查,共计登记在册1000多支,子弹500多万发。

  (检查礼炮弹发射装置)

  “这些枪支在谁手上使用,他什么时候领取的,什么时候归还的;领取了多少子弹,使用多少,归还多少,我必须牢牢掌控。”为时刻掌握枪支去向,周向阳主持开发了一套民用枪支管理信息系统,给登记在册的每支枪都贴上二维码。领取枪支,必须扫二维码,这一扫,后台系统上就能看到是谁以及什么时间,领取了一把什么型号的枪支。用完收回时,同样要扫二维码。虽然不在现场盯着,但周向阳却能全程监管这些枪支和子弹的去向。

  周向阳说,南京目前共有5家营业性射击场,如果有人去练习射击,必须凭身份证登记同时扫二维码,相关信息同步在枪支管理信息系统上显示。

  据悉,周向阳也将这套系统应用到了南京青奥会等大型国际赛事上。“外国运动员携带什么枪支入境,枪支型号是什么、子弹多少发,我都一一编号登记,并采集他的个人照片,与身份信息捆绑,制成二维码贴在枪上。运动员领取时扫描二维码,与个人编号、照片、身份信息一致,才能领用。”周向阳说。如今,这套系统已在公安体育系统推广应用。

  “火药桶”上坐着的危管专家,受公安部肯定

  (检查剧毒化学品)

  今年49岁的周向阳,当了28年民警,1992年开始从事危险物品管理开始,整整25年,他从未离开过这个岗位,被称之为坐在“火药桶”上的人。

  众所周知,在公安部治安局的专家库里,被称为危管专家的周向阳,承担过公安部多项危险物品管理课题。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对危管业务异常熟悉的民警,实为半路出家,可以说是坐在环境恶劣的“火药桶”上练出来的,而曾经的危险还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2005年,周向阳到南京浦口一家床垫厂检查。生产床垫要使用剧毒化学品甲苯二异氰酸酯(英文简称TDI)对海绵发泡。平时,厂家把TDI封存在仓库,一段时间下来用掉多少,没人具体说出来。周向阳决定进仓库清点一下。刚进去,他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眼睛被熏得流泪,可他还是坚持数完100多桶TDI才出去,可没多久就晕倒了。

  “危险物品的安全监管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只有全面、细致掌握诸多列管领域的业务知识,处置起来才有针对性。” 在周向阳看来,氯气储存库的安全管理,如果不懂行,可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当然,危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要把控全局,还需要跟上形势变化。为此,周向阳不断创新管理方法,结合南京实际情况,借助“互联网+”,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民爆物品、剧毒和易制爆化学品、枪支弹药、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标准和规范,依托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危管”平台,打造出了一整套危险物品安全监管的模式,对危险物品单位实现“户籍化”管理,对危险物品实现实时动态监管,推动危险物品治安管理插上科技信息化的翅膀。

  不仅如此,周向阳还在全国首创爆破作业人员无纸化上机考试,爆破作业人员通过指纹识别进入,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的方式,系统后台随机出题,有效杜绝了相互抄袭的可能。

  同一岗位,25年未发生一起危险物品责任事故

  “危险物品管理这个岗位,特别需要一种钉子精神。”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危管专家李洪洲副总队长说,像周向阳这样,能够25年钉在同一个岗位上,且从未发生一起危险物品治安监管责任事故的,在全国凤毛麟角。

  “是不是哪里炸了?监管上有没有责任?”正是这样时刻绷紧的安全神经,让周向阳对责任看得更重,甚至每次听闻外地发生危险物品事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他都高度紧张。

  近几年,南京城市建设步伐加大,修桥、铺路、建地铁都需爆破作业。和中西部地区相比,南京的爆破作业量不是最大的,但因为都是在城市里爆破,所以精准化要求高。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爆破作业许可监管中,让周向阳冒冷汗的事情也发生过。2010年,南京一家矿业公司要拆除一个180多米高的烟囱,周向阳组织专家团队审查爆破方案。“当时,我在现场查看,发现一根约2米直径的管道通过爆破区。爆破公司负责人和专家拍着胸脯说,这是一个废弃的管道。爆破当天,我不放心请厂里的工人又问了一遍。有名工人说,这是一个高炉煤气管道,一直在使用,没有中断。当时我被吓坏了,冷汗打湿了后背。如果盲目爆破,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后,通过调整方案,这次爆破圆满完成。此后,只要是爆破现场,周向阳一定要亲自到现场看一看。“我只相信我的眼睛,谁给我拍胸脯都没用。”

  作为掌管南京市危险物品治安管理的民警,周向阳坦承自己手上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权力的。可这个权力,他一丝一毫都不敢滥用。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无怨无悔。”这种无怨无悔,使周向阳从事的工作得到上上下下的认可,他多次获得省市以上表彰,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另外,交汇点记者获悉,全国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各项整治措施,组织力量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开展全面清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易制爆危化品从业单位2800余家次,整改安全隐患231处,依法处罚从业单位120余家,查处违法人员20余名,收缴非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520公斤、烟火剂4.5公斤。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通讯员 苏宮新 宁公宣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