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要道护学他十年如一日 家庭关爱撑起铁汉交警陈伦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1 07:49:00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清晨,天蒙蒙亮。在栖霞区公安交警七大队白水桥中队,一个高大的身影已经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了进来。他就是副中队长陈伦华。自从调到白水桥中队,陈伦华一直坚持提早到队,做好一天的工作准备。用他的话来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可不能浪费啊!”

  在工作中,陈伦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再加上一丝不苟的态度,受到领导的器重和同事的赞誉。自2007年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接连获得“全国优秀警察”“南京市劳模”“人民最喜爱警察”“优秀民警”的荣誉称号。

  白水桥小学的很多师生至今还记得那位无论刮风下雨都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白水桥小学地处省道122南面,路上车流量大,都是跑惯了高速的大货车,车速快,呼啸而过,孩子们上学放学必须横穿马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护学,摩托车后备箱里总会备有一套警服,提前一小时上班,无论风雨,早上7:00-7:30、下午5:00-5:30,小学路口,车流之中,人们始终能见到陈伦华拿着交通指挥棒的身影,从1992年到2002年,10年从未间断,直到一次意外的发生……

  突遭变故,他一度怀疑人生

  那是一次重大交通事故,由于人员分配不足,原本处于假期中的陈伦华听到这个揪心的消息,立刻自告奋勇奔赴现场。他沉着地指挥在场工作人员,帮助解救伤员。正当他好不容易将那位流血的乘客解救出沉重的车厢时,不幸发生了……

  “轰”一声巨响,塌陷了,压垮了……这个硬汉倒了。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陈伦华昏迷了好几天。后来,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陈伦华慢慢恢复了意识,体征也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可是,他再也不是那个身躯完整、充满力量的铁汉了,后遗症几乎快要将他击垮:每当阴雨连绵的时候,刺骨的疼痛就爬上他的身躯,啃啮着每一片肌肤,撕咬着每一块血肉。

  肉体上的病疼还可以忍受,最苦的是心,每次阴雨天被痛苦啃噬得满头大汗的陈伦华抬头瞥到书桌上的老照片,那个英姿飒爽的自己,他老泪纵横:他再不能当保护孩子们过马路的“护花使者”,再不能值班站岗、指挥交通,履职“为人民服务”了!

  家庭关爱,他重新变得乐观

  陈伦华的痛苦,妻子陈巧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是这位外柔内刚的女子知道,现在丈夫最需要家人的支持与关爱,软弱与哭泣帮不上任何忙。所以,她总是背过身去,偷偷抹掉眼泪,挂起最灿烂的笑容,伴着丈夫,往前走。

  在家人的关爱下,原本颓唐不已的陈伦华渐渐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听取了医生“多活动有助于身体恢复”的建议,陈伦华总是争取最多的活动时间,获得最大的恢复可能。早晨出门,他小心翼翼地扶着把手,一步一步往前移,从高楼往下行。妻子不放心,想搀着他,他摇摇头拒绝了。路,是要自己去闯。

  虽然身体留下了残疾,但是陈伦华的心更加火热、更加坚定。在恢复期间,除了复健,他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年的寒暑假,他都到社区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宣讲安全知识。他说,能力小了不代表责任也小了,他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今年,社区成立的掌上社区微信群,陈伦华最为活跃。他热心社区事务,对于居民提出的每个问题,清楚明白的,总是认真解答。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虽然身体还有些不便,但是此时此刻的陈伦华却焕发着别样的光芒,脸上写满了乐观与自信。居民们都说:“老陈回来了。”

  寻访

  一位“全国优秀警察”,因为一次救援行动中发生的意外重伤,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最终在妻子和家人的精心呵护下,重新站了起来,如今成了社区公益达人,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人,他就是栖霞区公安交警七大队白水桥中队的交警陈伦华。

  通讯员 朱凌青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永

标签:陈伦华;白水桥;社区;交警;铁汉;家庭;恢复;关爱;栖霞区公安交警七大队;工作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