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10个月大婴儿误服干燥剂急送医院

本月已发生多起娃娃误食药物致病事件,家长可得多留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毕荣   2017-09-13 10:22:00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记者 张毕荣)9月11日下午,一对年轻父母抱着孩子神色匆匆地冲进了苏州科技城医院儿科诊室。这个仅有十个月大的婴儿因为误服干燥剂致急性中毒。

  “医生,我们儿子可能吃了鞋盒里的干燥剂,嘴巴里的我们已经擦掉了,麻烦您赶紧给看看”。此时,孩子手上还攥着一包咬破了的干燥剂,上面满是英文字母。据了解,这个误服干燥剂的宝宝才十个月大,半小时前孩子的妈妈看到孩子正在专心地咬手上拿着的袋子,仔细一看才发现,孩子拿了鞋盒里的干燥剂,第一时间将孩子嘴巴里的干燥剂抠出来后,他们紧急带孩子来医院就诊。因为不确定干燥剂的成分,且孩子月龄较小,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陆敏不敢轻易给孩子洗胃,只能用催吐的办法。考虑到孩子不足一岁,使用压舌板或将给孩子造成伤害,陆敏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用手指为孩子进行按压。与此同时,孩子父亲紧急打电话给干燥剂厂商,确认干燥剂的成分。幸运的是,孩子误食的这包干燥剂内是蒙脱石散,并无太大毒副作用,经过治疗已平安回家。

  记者了解到,本月以来,该院儿科已陆续收治好几例因误食药物致病的小患者。其中一位患儿因和妈妈拌嘴赌气,偷偷吃下了两大盒约40片抗抑郁药片。等到家人发现时,她已出现恶心呕吐、嗜睡等情况,所幸就诊及时,来院洗胃、挂水之后,该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收治入院观察一天后,该患儿已平安出院。另外一位患儿因误食一盒降压药,导致血压急剧下降,甚至连血压计都无法测出,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陆敏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在看管好药物的同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对于家中备有的降压药、降血糖药、抗抑郁、助眠、抗菌等各类大人服用的药物及咳嗽药水等,尽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此外,服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出现不小心误食的情况,家长可先行把孩子口腔内残留的药粉取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在家中先行催吐,并带上服用药品的说明书或药盒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