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江苏高院出台“司法拍卖统一处理尺度” 悔拍要补差价,恶意抬价可追刑责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2017-09-13 08:45:00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花27万拍下苹果手机的“乌龙”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继“悔拍”的车某被法院罚款1万元、另一名恶意竞价者刘某被罚款2万元后,9月1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针对司法网拍中买受人的“悔拍”行为,统一保证金及补交差价问题的处理尺度。

  紫牛新闻记者于英杰

  A

  紫牛报道的这件事引发广泛关注

  27万拍下苹果手机,反悔后被罚1万

  9月7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一部二手苹果7手机,至8日中午收拍时,该手机累计加价708次,最终拍卖成交价高达270550元。这起奇怪的拍卖引发广泛关注。对其幕后故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进行了详细报道。

  法院调查后确认,在拍卖过程中,车某参与竞价2次,并最终以270550元的价格拍得该手机。刘某参与竞价124次。在调查中,车某于9月8日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称自己最终出价是因为误看价格。9月9日,法院依法对刘某进行传唤,刘某承认是出于“开玩笑”的心理参与竞拍。

  根据调查结果,法院决定对车某处以1万元罚款,对刘某处以2万元罚款。此外,法院继续对其他恶意竞拍人进行调查。

  B

  争议也随之而来

  “悔拍”的要不要补差价?省高院出台“统一尺度”

  拍得手机又“悔拍”的车某被罚款1万元,但该手机将来被二次拍卖,若低于第一次成交价,他要不要补差价?在此案中如果要补差价,将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因对现有法律规定认识不同,社会上存在不小的争议。

  一种观点认为应该补差价,依据是2005年1月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二十五条,其中明确规定,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原买受人承担。人民法院可以直接从其预交的保证金中扣除。扣除后保证金有剩余的,应当退还原买受人;保证金数额不足的,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应“补差价”,其依据是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其中只是规定了买受人悔拍的,没收保证金,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并禁止悔拍者再次参加拍品的竞买。这当中,并没有明确规定“补差价”。

  要不要“补差价”的争议,引起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关注。9月1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司法网拍成交的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及补交差价相关事宜的通知》,对司法网拍成交的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及补交差价相关问题,统一处理尺度。

  该通知主要有四项内容:

  一、司法网拍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二、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由原买受人承担。若其所缴纳的保证金足以弥补该差价等费用损失的,则以该保证金填补差价,原买受人无须另行承担责任。若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足以弥补该差价等费用损失的,则由原买受人承担不足部分。

  三、对于在司法网拍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人民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今后所有网络司法拍卖的拍卖公告中,应明确载明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及补交差价条款。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在与淘宝网协商,将对我省法院拍卖公告内容作统一调整。

  根据第二项规定,如果悔拍者的保证金不足以弥补后续竞拍的差价,那么悔拍者就要补足差价。

  C

  那么,车某到底要不要补差价?

  法院:他已被罚款1万元,不用再补

  那么,此次天价手机的拍得者车某,在被罚款1万元后还要不要“补差价”?这个差价数额可不小。

  法律界业内人士表示,是否要补交差价,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一方面,最高院拍卖解释规定的是“可以”,即法院可以根据具体案情自由裁量,不是强制性的“补差价”。具体到悔拍的车某,秦淮法院估计不会要他补差价了,第一,法院已经对他进行了罚款的处罚,第二,如果补差价,则处罚过重,不符合“罚当其过”的原则。

  另一方面,在淘宝司法拍卖的参拍须知里,其实一直都明确告知悔拍要补差价的责任,但对拍卖公告没有要求写。这次通知要求在拍卖公告里明确补差价责任,也是希望更加明确的提示竞买人,提醒竞买人谨慎参加拍卖。

  对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新规定,车某又是如何看待?紫牛新闻记者多次与其联系,均未获得回应。

  发稿前夕,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有关负责人,对方明确告诉记者,车某已经受到罚款处罚,不需要对其再作出责令“补差价”的处罚。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