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活用工业遗产 随记者看“老厂变形记”

南京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公布,40处工矿企业纳入,含6处新增历史风貌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2017-08-16 07:37:00
  不为保护而停产 不得擅自更改及损毁

  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杰出代表、洋务运动的始发地之一,中国现代石化、电子等产业重要发展基地,也是中国近代城市工业化与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工业文明是人类文明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史无前例而又意义深远。工业建筑设计、结构、风貌反映了城市发展的进程,既有历史、科学研究意义,也是工人们几十年青春奉献的情感载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阳建强介绍,国际上对工业遗产的保护,早有先例可循,比如英国铁桥等。

  目前,国内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视,上海、北京已经有相关工作推进。而此次南京的最新规划,也有一定的开创意义。

  南京市规划局名城处负责人介绍,工厂列入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后,鼓励其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街区的同时,应保持原有的工业风貌不变,留住城市记忆,“相比文保单位,我们更强调老厂区的活态利用,比如金陵船厂的车间内空间很大,可以多元化活用。但也要尊重产权人的意见,不是要企业为保护遗产而停产。”他同时表示,遗产中的厂房和设备,承载了南京城市的记忆,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对工业遗产要保护,“不能擅自更改甚至损毁”。

  据了解,此次6大历史风貌区纳入规划,是南京市近年来第二次大规模地从法律层面对工业遗产加强保护,擅自更改工业遗产的结构、风貌者,将被依法严惩。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