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民警窦方勇与警犬“旺财”的故事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3 07:09:00

  “跑、走、跳……”本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在南京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记者看到警犬训导员窦方勇正在训练场上带着他的“搭档”——警犬“旺财”在训练。

  “旺财”可不是一只普通的史宾格犬,在2016年举行的省公安厅练兵考核警犬血迹搜索科目中,“旺财”仅用时5.62秒就发现被500毫升水稀释后的血迹,荣获全省第一。

  现场试验,瞬间发现血迹和爆炸物

  当天上午,窦方勇在一辆金杯面包车右前轮的轮胎花纹凹槽中滴了一滴被500毫升水稀释后的血迹,然后把“旺财”带到车旁边。

  “旺财”围着车转了一圈,立即发现这滴血迹,坐下示警。窦方勇顺着“旺财”的眼神,顺利找到了血迹所在。

  除作为血迹搜索犬外,“旺财”还是一只搜爆犬。

  在训练场地上,窦方勇右手往西一挥,“旺财”立即向西搜索。仅十余秒,奔跑中的“旺财”就在空气中捕捉到爆炸物的气味,找到了目标物所在位置。草丛的土地中藏着一个铁盒,里面有一克黑火药。

  心路历程,从双腿哆嗦到亲密无间

  今年已是46岁的窦方勇从事警犬技术工作的第22个年头。窦方勇,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警犬技术大队高级工程师,曾多次被公安部评为警犬先进工作者,入选公安部警犬技术实战人才库。多年来,他所带的5只警犬“狼”、“旺财”、“凡杰”、“冰昆”、“小黑”均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

  作为业务骨干,窦方勇参与了单位90%以上的追踪、鉴别、安检搜爆等各类案件任务,协助侦破了大量的重特大案件,曾荣立过一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

  “1995年刚从事这项工作,在接触第一只警犬时,我根本没勇气带它。”窦方勇告诉记者,那是一只德国牧羊犬。“当时看着它龇着牙、滴着口水对我嘶吼,我吓得双腿直哆嗦。”在师傅的鼓励、安慰下,窦方勇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

  整天与警犬摸爬滚打在一起,工作脏、累、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2010年,有一次在进行扑咬训练时,我不慎被警犬咬伤,从小臂到手上有21个犬牙洞。”窦方勇说。

  训导警犬工作虽然艰辛、危险,但窦方勇却深深爱着这项工作,当时和他一批到警犬技术大队工作的10名同志,现在只有2名还在从事这项工作,窦方勇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的坚持付出,也换来了累累硕果。2010年全国警犬大比武,窦方勇携带警犬“凡杰”代表江苏代表队获得室内搜捕科目全国第六名。2014年全国警犬大比武,他携带警犬“狼”代表江苏代表队获得鉴别科目全国第十名。他还被公安部警犬研究所聘为特聘教师……

  屡立战功,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只警犬

  在和记者交谈期间,5岁的“旺财”一直围着窦方勇转,像个温顺的孩子。

  窦方勇一边亲昵地抚摸着爱犬的毛发,一边向记者介绍“旺财”的过人成绩。

  2013年4月29日凌晨,在中山陵明陵路发现一具男性尸体。接报后,窦方勇立即和“旺财”赶赴现场,现场搜寻血迹和物证。上午7点左右,“旺财”突然对其搜索区域一处茂密的草丛做出示警,成功在草丛下发现一把沾满血迹的菜刀。据此,专案组快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6年2月5日,外市发生一起杀人案,专案组向南京警方请求协助。窦方勇带“旺财”在中心现场附近,成功搜寻到嫌疑人留下的微量血迹,并以此为突破口,追寻到作案出口。明确方向后,专案组利用出口附近监控,成功破案。

  今年7月16日,鼓楼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案发后沿上山的小路逃进了幕府山。警方对幕府山地区展开拉网式搜索,还采取民警、无人机、警犬相结合的方式,对野外山林、桥梁涵洞、废弃空房等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点开展搜捕。

  7月的南京,骄阳似火。“旺财”在山林里不断奔跑,高温并高强度的工作,让“旺财”出现了轻微中暑。“但它不愿意休息,喝了一些水,还是执意要去寻找线索,它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只警犬。”窦方勇说。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7月24日16时,民警在搜捕时发现一具高度腐败尸体。经法医鉴定,确认该尸体为自杀身亡的嫌疑人。

  待到离别时,铁汉也有泪

  “工作这么多年,警犬老死或因公牺牲是最痛苦的经历。”窦方勇说,他很珍惜现在和“旺财”在一起的每个时刻,希望能相处得更久一些。

  “警犬和家里养的宠物犬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要接受大量的刻苦训练,不能撒娇卖萌,它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责任感非常强。”窦方勇说,他已经多年没有流过眼泪了,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

  当时他带的德国牧羊犬“凡杰”已经9岁,由于长期大运动量工作,它全身的毛尖都白了,看上去像是披了一层霜,走路已经开始迟缓。适逢公安部开始施行警犬技术认证,“凡杰”经过公安部专家考核获得一级鉴别犬资格。“可是认证过后两天,我突然发现它开始不进食了。我就守在它身边,它则趴在地上,眼睛一直半眯着盯着我。我摸着它的头,它突然抬起头用舌头舔了我手一下,就倒在地上停止了呼吸。”看着陪伴自己9年的亲密战友,窦方勇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凡杰”去世后,窦方勇亲手把它埋在他们经常训练嬉戏的小树林中,现在每次路过那里,都会忍不住去看它一眼。

标签:

责任编辑:费念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