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打通城市“堵点” 出行不再“堵心”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3 07:06:00

  8月8日上午8点半,雨。记者坐车从孝陵卫出发,经过绕城公路前往铁心桥。9点左右,车行至铁心桥立交,右转进入新建匝道,再右转通过凤信路,最后右转朝铁心桥方向,整个通行过程用时不过两分钟。

  “要在以前,从绕城公路下来往铁心桥方向,最起码行驶20分钟,遇到这种早高峰,又是下雨天,堵个四五十分钟都算正常。”司机师傅感慨,“铁心桥立交改造后,这一路真是方便多了。”

  铁心桥立交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主城前往机场和江宁的重要通道之一。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往绕城公路和安德门大街的交通流量大增,近年来,铁心桥立交成了著名的“堵点”。

  “最堵的时候绵延两三公里,一路从安德门大街堵到机场高速,就像一个大型停车场。”市公路管理处绕城公路城市化改造工程指挥部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孙超说,铁心桥互通改造工程因此被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改造。工程将原本的上匝道西移对接凤宁路,下匝道东移对接华为路,在安德门大街西侧增设右转往铁心桥方向匝道,今年7月1日全面完工。

  家住铁心桥翠岭苑的刘宏远在宏运大道一家公司上班。“铁心桥互通没改造之前天天堵,我每天下班都要先看导航,再决定走哪条路。为了避开路堵,大多数时候我都只能从宏运大道经将军大道再转到安德门大街,这样回家大概半小时,遇上天气不好时间更长,你说堵不堵心?”刘先生说,“改造以后,直接走绕城公路,经过铁心桥互通新建匝道,十多分钟就能到家了,幸福指数立马提升!”

  市公路管理处绕城公路城市化改造工程指挥部安全管理部负责人杨志刚说,铁心桥互通改造后,改善了安德门大街上下绕城公路平交口交通混乱的情况,避免了绕城公路拥堵的问题,从7月1日全面通车以来,这个城市“堵点”已经成为“过去时”。

  一个城市的路好不好走,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近年来,南京为了治理交通拥堵,在道路建设上的“大招”远不止一个铁心桥立交改造工程——

  2014年3月,城市南大门的“拦路虎”——双龙街收费站正式拆除,绕城公路真正成为城市道路,城东地区的交通压力得到分流;

  2014年5月,随着晓庄广场隧道的通车,城北快速路纬一路最后一处“肠梗阻”被清除;

  2014年7月,城西干道和江东路改造全线贯通,“井”字形快速内环真正实现闭合;

  2016年元旦,纬三路过江通道通车,大大缓解了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

  2017年6月底,龙西路立交二期项目建成通车,极大方便了主城及江宁地区利用机场高速公路、宏运大道快速出入南站南平台,改变了南京南站交通拥堵、北密南疏问题;

  2017年8月1日,扬子江隧道江北连接线快速化改造工程部分通车。全面通车后,扬子江隧道北出口一路没有红绿灯直通江北大道;

  ……

  而目前正在推进的“治堵工程”还有纬七路东进二期、苜蓿园大街南延工程、南京站南北广场连接通道工程、光华路东延跨绕城公路立交工程等项目。

  多个重大道路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2014年一季度,高德地图重点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南京还位列全国第六,而到了2015年一季度,南京的拥堵排名已经下降到26名。一直到今年,全国城市拥堵排名南京都在20名以外。

  本报记者钱红艳

  【新闻链接】

  下半年再开工4项“治堵工程”

  下半年我市还将新开工红山南路东延、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长乐东路、岱山东路北延等4项治堵工程。

  红山南路东延:去年一期工程在玄武大道北侧平行方向、墨香路至红山路间打通了一条新路,今年这条东延线将从墨香路往东继续东延至尧化门片区,将进一步缓解东西方向玄武大道至新庄立交的交通压力。尧化门到新庄将再添一条“玄武大道”。

  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规划为双向六车道的城市快速路,建成后实现主城“井”字外环东环的快速化闭合,有效缓解新庄、迈皋桥等节点交通压力。不仅燕子矶、迈皋桥板块5分钟即可进入主城,而且从幕府东路、栖霞大道方向过来的车辆也可以经这条快速路,向北快速过江,向南直通城东干道。

  长乐东路:长乐路东延至大明路,将有效缓解城东象房村一带交通堵点问题,有效保障城东片区交通出行。

  岱山东路北延:项目南起天保立交,北至中兴路,接在建的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项目,由中兴路与河西南部相连,建成后将实现板桥和岱山地区与河西新区的互联互通,方便岱山保障房片区居民出行。

标签:

责任编辑:费念渠